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棚户区改造不能只算“经济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管理学院教授 赵秀池

城市为人们提供了更好的生活设施、更美的生存环境。然而,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也是不容回避的事实。外观漂亮、配套齐全的高楼大厦与居住环境恶劣、脏乱差现象突出的棚户区形成鲜明对比。通过棚户区与城市危房改造,完善交通、水气热、通讯等配套设施,将有效改善城市面貌,改进棚改户的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根据国务院最新部署,2015至2017年我国将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1800万套,今年要完成580万套,规模和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棚户区改造是深受群众欢迎、众望所归的民心工程,得到了棚改户及社会各界的拥护和支持,但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其中主要有资金问题、用地问题、居民的安置补偿问题,在特大城市还面临着人口疏解问题。落实好国务院部署设定的目标,需创新思路,加快推进棚改步伐。

一是创新融资方式。自2008年至2014年,中央已累计安排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3000多亿元。今年,中央又专门安排了相应的补助资金1494亿元,力度明显加大。然而,仅靠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今后还要积极创新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探讨推行特许经营等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模式;根据当地情况,采取“肥瘦搭配”、区域平衡的项目打捆方法,通过配套建设一定比例的商业服务设施和商品住房,吸引开发企业参与。

二是利用社会存量房,加快棚改户安置。对于城市中心城区的棚户区改造,居民的回迁安置是一个大问题。要在尊重棚改户意愿的前提下,逐渐加大货币化安置的规模,利用社会存量房,加快棚改户安置。因为存量房一方面能使棚户区居民尽快入住,缩短棚户区改造项目从房屋征收、拆迁、建设到入住安置的等候时间;另一方面,存量房所处区位一般较好,周边有较好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设施配套,可以较好地满足棚改户的生活需求,提升其生活品质。

三是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推进棚户区改造,是关系百姓是否能够安居乐业、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根本问题。因此,棚户区改造一定要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不仅要算投入产出的“经济账”,还要算社会公平的“政治账”,更要算为民服务的“民心账”。应坚持以人为本和社会效益优先的理念,以改善和提高市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为出发点,兼顾各方利益,以保证棚户区改造的顺利实施。各地政府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探讨出各种适合自己的棚户区改造模式,使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早日实现我国1亿人棚户区改造和城乡危房改造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