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信代购:监管要加强
许 滔作

近年来,随着微信客户端的快速发展,微信销售、代购等行为日益活跃,不少人全职或是兼职做起代购,微信用户时不时上朋友圈查看代购信息,也渐渐成为一种习惯。

由于处于监管的空白地带,微信代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商品质量保证难。在“朋友圈”中宣称绝对正品、来源正规的代购商品,不少是高仿商品,甚至是假冒伪劣商品。二是缺少第三方担保,维权困难。目前,“微支付”不够成熟,很多用户不会使用,导致消费者交易时多采用银行转账等“先款”方式进行。由于缺少第三方平台担保,加上微信个人用户不强制使用个人信息认证,一旦发生交易纠纷,消费者往往面临无法维权的窘境。三是监管取证难。不同于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模式,微信“朋友圈”是相对封闭的平台,监管部门对“朋友圈”发布内容进行监管时需运营方配合,由于用户数庞大,监管成本高。

针对微信代购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引起重视,切实加强监管。

一是应探索建立微信个人信用制度。与运营方合作,建设微信信用认证体系。当卖方信用评价低于同行业平均值时,系统在用户进行交易时应进行提醒告知。

二是建立微信主体资格认证制度,督促运营方完善用户信息实名认证,要求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微信代购经营户的注册登记。

三是开通微信消费维权平台。建立微信市场监管公众号,在微信平台建立12315机制,及时接收举报、化解消费者纠纷,发挥运营方在调查取证方面拥有的优势,将其作为微信平台第一责任人,第一时间保存交易证据,对利用微信账户从事严重违法经营活动者,可封锁其账户。同时,在微信平台建立交易纠纷调解制度,简单的交易纠纷可直接通过平台解决。

(江西省分宜县行政中心 邓国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