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海关推出深化自贸区改革八项制度

本报讯 记者沈则瑾、通讯员陈定报道:为了更好推动上海自贸区改革、对接上海自贸区扩区新要求,上海海关日前宣布推出包括归类行政裁定全国适用制度在内的8项自贸区新制度,覆盖简政放权、功能拓展以及通关便利化三大类。

具体包括海关执法清单式管理、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保税交易、“一站式”申报查验作业、“一区注册、四区经营”、美术品便利通关、归类行政裁定全国适用和商品易归类服务制度。

深化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是海关自贸区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本轮制度创新中围绕简政放权专门推出海关执法清单式管理制度,通过编制公布自贸区海关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两张清单”,进一步明晰权力与职责,实现海关行政执法的制度化、透明化和规范化。

上海海关推出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和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保税交易2项功能拓展制度。离岸服务外包全程保税监管制度能更好对接上海自贸区扩区后的功能拓展和产业发展需求,促进服务外包产业链发展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保税交易制度,允许大宗商品现货以保税方式多次交易、实施交割,推进大宗商品的协同监管,支持自贸区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商品和产业交易中心,提升自贸区贸易能级。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海关自贸区改革的重中之重。此次8项新制度中有5项是通关便利化改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