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汛情三问
本报记者 杜 芳

近期我国黄淮、江淮地区强降雨过程频繁。目前,位于江淮川陕一带的强降雨势头不减,多地遭滂沱大雨冲刷,洪涝灾害严重,各地纷纷启动应急响应应对来势汹汹的强降雨。

暴雨从何而来

根据中央气象台气象观测,6月26日至29日,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东北部以及四川盆地、陕西西南部等地出现强降雨天气,大部地区累计雨量有100至250毫米,其中四川广元、安徽六安及江苏南部部分地区雨量超过300毫米,江苏常州局地达400至514毫米。

为什么此次降水如此凶猛?“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北抬,加上偏南暖湿气流十分强盛,同时北方有弱冷空气南下,雨带稳定少动,因此造成累计降水雨量大,降水凶猛。”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说,淮河流域、四川盆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如四川东北部、江苏、安徽等地较常年同期降水量偏多2倍左右。

专家表示,此次强降水较以往呈现出几大特点:降水区域集中、雨带稳定少动,且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降水量大;大量且持续的强降水集中在同一区域,因此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洪涝灾害。

从大的气候背景来看,南方暴雨频繁和厄尔尼诺有关。国家气候中心总工程师李维京说:“由于厄尔尼诺,中东太平洋海温升高会导致气流上升,在高空沿赤道向西流动,并在热带西太平洋地区下沉,致使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而稳定。正是如此稳定和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才使得降雨一轮接着一轮。”

是否会发生全流域洪水

当前厄尔尼诺还在持续加强,人们不禁担心,是否会发生1998年那样的全流域性大洪水?

专家分析,从今年的大气和海洋状况来看,的确与1998年有相似之处,2014年/2015年与1997年/1998年厄尔尼诺都持续时间较长。1997年/1998年厄尔尼诺从1997年4月持续到次年5月,维持了14个月;2014年/2015年厄尔尼诺也已维持14个月,并仍在持续。

但两次厄尔尼诺之间仍然存在较大差异。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分析表明,1997年/1998年厄尔尼诺峰值海温偏高2.5℃,且属超强厄尔尼诺年,即累积海温距平≥16.6℃;而本次厄尔尼诺截至今年6月第3周,海温偏高1.6℃。

除此之外,1998年全流域大洪水的影响因素诸多:如高原积雪异常偏多、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强大且呈稳定的东北—西南走向、亚洲中纬度环流异常等。厄尔尼诺并非是引发全流域大洪水的唯一因素。

今年与1998年大的气候背景也有所不同,1998年4月12日华南就已入汛,至当年7月26日结束,结束日期较常年偏晚;而今年5月5日华南才入汛,为近37年最晚。

气象专家综合厄尔尼诺及当前大气环流背景等因素分析,今年发生类似1998年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小。李维京表示,虽然近期整个防汛形势比较严峻,降水异常偏多,但是今年应该不会出现像1998年那样全流域洪水的情况。

该如何应对暴雨天气

近期的暴雨天气首先对农业生产造成了直接影响。气象专家分析,江淮、四川盆地等地出现强降雨,造成部分地区农田湿渍害或洪涝灾害,不利于水稻、棉花、玉米等作物生长发育。因此专家建议有强降水的地区及时开沟排涝,避免农田受淹被毁。

城市居民也应该采取一定措施应对城市内涝。专家建议,地势低洼的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地方。

在山区,强降雨还可能引发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专家提醒,遇到山体滑坡应朝着垂直滑坡方向逃跑,在滑坡堆积区应向两侧高处跑,不能向滑坡正对面山上跑;滑体上的人应尽快跑到安全地段。

张芳华分析,江淮、长江下游的强降水将于7月1日明显减弱。7月1日至3日,主雨带南压至江南北部和西部、贵州及广西等地,届时,江西北部、湖南西部、贵州南部等地的地质灾害风险较高;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