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搭建创新成果产业化“鹊桥”
本报记者 石 伟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一边是企业对创新的强烈渴望,一边是大量科研成果“待字闺中”。谁来充当产学研合作的“红娘”?谁来为科研成果插上产业的翅膀?在福建省,一个经历13年磨砺的产学研合作和科技项目转化平台正在成为创新成果产业化的“鹊桥”。

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6·18”展会)创始于2003年,是国内唯一以产学研合作和科技创新项目转化为主题的展会。每年,近万个科技创新项目在这里进行展示和交易。

第一次参加展会的人,一定会被琳琅满目、包罗万象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思维所震撼:这里有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取得的新成果,有通过移动机器人实现互联互通的“未来互联工厂”,也有以“家服·让生活更美好——走进智慧家政”为主题的科技含量高、有市场潜力的优质产品。

今年的“6·18”展会,总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5大展区被一个个特色各异的创新项目所覆盖:专业展区设置了机械装备、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现代农业4个专业馆;综合展区包括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澳门科技成果等12个展馆以及福建各设区市展馆;首次设置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区重点展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先进实用技术和项目产品等;虚拟研究院展区展示了网络协同平台的功能和5个产业技术分院开展协同创新成果等;金融服务展区则涵盖了服务于科技创新的金融产品。

“5天展会参会人数达25.5万人次、对接合同项目2515项、总投资567亿元。”展会组委会提供的一组数据给本届展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中国环境科技研究院院士刘鸿亮带来的“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是一个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成熟项目,被来自福建大田县的威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中并签署了2.7亿元的合作大单。公司负责人说,项目实施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6亿元、利税1亿元,还能较好地解决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难题。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中心研发的“以草代木”菌草成果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5家企业在展会上与其签约,创办菌草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国内示范基地数量近40家。

展会终有落幕时。为了打造永不落幕的创新成果交易平台,鼓励和推动科技创新,2014年以来,由福建省发改委推动设立的“6·18虚拟研究院”建设快速推进,一个完全开放、突破界限、跨越时空限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新型服务平台逐渐形成。研究院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已建成专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4个数据库和网上展厅、网上在线对接、网上技术交易、专家预约洽谈等系统,国内89所高校、33个科研院所、499位高层次专家、10家院士工作站入驻平台。这意味着供需双方可以随时随地实现网上对接和咨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