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应倡导内部创业
崔玉开

国有企业如何深化改革,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激活国有企业员工创造力,使来自体制内的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国企推进内部创业创新的步伐迈得还比较小,这主要是与思想观念制约、体制机制制约、内部创业创新项目的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等直接相关。了解了病症所在,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对症下药,多管齐下推进国有企业形成鼓励员工内部创业创新的氛围。

首先,要在企业内部提倡“敢为人先、不怕失败”的创业创新文化。创新就是要打破现有格局、创造新的东西,而新生事物的成长是需要扶持与耐心的。为此,必须加强创业教育,厚植创新文化,培育能够容忍失败的文化氛围。其次,要搭建企业内部创业创新平台。国有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设立“创新创业基金”和专门委员会,负责创业创新项目的遴选、培育和扶持。必要时,可通过组织创新和管理架构调整,将内部创业创新平台纳入企业治理体系,给予内部创业创新项目全方位支持。再次,要改革国有企业人事制度。出台企业内部人员离岗创业政策,为经同意离岗的员工在一定期限内保留人事关系,最终形成国企内部人员能出能进、收入能增能减、职位能上能下的良好局面。

同时,必须遵循法治精神和市场规则,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以签订法律协议的方式,将内部创业团队与国有企业利益捆绑起来,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企业内部人员创业积极性;也要通过制度建立“防火墙”,防止创新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冲击。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