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块改革的试金石
文 章

由一单天价漫游费激起的提速降费的涟漪,至今仍未散去。毋庸讳言,3大运营商与消费者的立场,既有诸多交集,也有不少分歧。提速降费,但到底是“真降”还是“假摔”,恐怕只有跳出意气之争,以改革求得共识,以改革抚平利益,才能避免零和博弈。

3大运营商的二元属性,应当首当其冲地给予厘清。当下,运营商宽带业务的公益性和盈利性夹杂,甚至互相冲突。一级压一级的利润考核,让企业难以超脱,提速降费也不敢理直气壮。当务之急,是改革“利益为上”的考核体系,增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权重,让企业在公益性和盈利性之间找到更加科学、合理的结合点。

打造公平开放竞争的市场,才是提速降费的根本之策。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告诉我们,在一个竞争不充分的市场里,产品提供成本很难真正降下去。幸运的是,在引入竞争机制上,政策层面决心已下。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增加到100家以上”,山东、江苏等地也在放宽企业准入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可以想见,越来越多“鲶鱼”的进入,将搅动宽带市场已有利益格局,为提速降费赢得更多空间和可能。

提速降费涉及的利益主体多元,推进过程中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正因为如此,它也是一块改革的试金石。惟其难能,所以可贵。在这场改革的长跑中,期待运营商表现出更多诚心、真心,消费者展示出更多耐心、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