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一挖香港的基金
本报记者 常艳军

7月1日开始,内地投资者或许就可以非常便捷地投资香港基金,约有100只产品可供选择。相较内地基金,香港基金投资范围更广,是在全球市场进行配置,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不仅增加了投资港股的渠道,也丰富了其在全球市场进行资产配置的途径。

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不断深化,继沪港通“通车”之后,两地基金互认正式开闸的日子也越来越近。届时,内地投资者在家门口就能投资香港基金。应该说,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给内地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及多样化的投资管理服务。特别在A股走势如火如荼的情况下,相对热度稍逊的港股呈现出估值洼地,而且香港基金的投资范围也不仅限于港股。

“百”里挑基

7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内地与香港公募基金通过两地监管机构的认可或许可程序后,即可分别向香港和内地市场的公众投资者进行销售。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市场基金产品的丰富程度要高于内地市场。”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助理田熠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按照不同的划分标准,香港基金可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期货基金、认股权证基金……以及单一市场基金、区域基金和环球基金等。“且由于香港基金投资范围覆盖全球市场,同样投资标的产品也更为细分。”

据了解,在香港市场,香港证监会认可的零售基金数量有2000多只,不仅有嘉实、大成等内地基金公司的分支机构,也有贝莱德、霸菱、施罗德等全球知名资产管理机构。

根据互认基金的标准,如香港基金进入内地市场,须符合依照香港法律在香港设立和运作,管理人在香港注册及经营,基金成立1年以上,资产规模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不以内地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在内地的销售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50%等条件。据了解,因为一些基金仅通过香港市场进行分销而并非在香港设立等原因,符合互认标准的香港基金产品约有100只左右。

从目前看,引入内地市场的香港基金类型为常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及指数型等。“与内地市场差不多,香港市场中权益类基金也是主流。”田熠说。

有机构认为,随着A股的持续上涨,A股与港股的估值差不断扩大,港股市场很多标的估值颇具吸引力,优质港股公司或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不过,引入香港基金不仅是增加了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渠道。“由于香港基金投资范围广、覆盖领域大,可让内地投资者选择更多的全球市场投资工具,且香港市场有很多国际知名的资产管理机构,从而也给内地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便捷购买其优秀产品的机会。”田熠同时提醒,两个市场的基金产品无论投资标的,还是类别细分都有较大差异,在选择香港基金时不能照搬内地基金的投资经验。

全球配置分散风险

依据相关规定,香港互认基金的管理人应当委托内地符合条件的机构作为代理人,并经中国证监会注册后,在遵循内地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委托内地基金销售机构进行公开销售。内地基金投资者可以到相关基金销售机构进行香港互认基金的申购,业务流程与申购内地基金产品相同。“因为香港基金是在全球范围进行配置,比较适合成熟投资者基于资产配置的考虑,分散投资风险。”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如果单纯考虑收益性,从目前内地基金的表现看,香港基金或很难超越。

因此,江赛春认为,在选择香港基金时,首先要确定基金投资的标的市场,以与自己的资产配置合理搭配;其次是考虑基金管理人本身业绩的稳定性以及基金团队的稳定性等,可优先选择知名资产管理机构的产品。

同时,也要注意香港基金与内地基金投资风格的差异。“与内地基金风格切换较快不同,香港一些大型环球基金配置均衡,风格比较稳健,基金经理也更关注长线投资,偏爱蓝筹股和大盘股,香港市场中有很多基金都成立了几十年。”香港胜利证券资产管理部基金经理王冲说,100只左右的入围香港基金已不算少,对内地投资者来说,关键在于选择适合自己投资需求的产品。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提醒,香港基金相关信息的可得性不太好。比如,内地公募基金业绩、排名以及季报等信息可以很方便的查询到,而香港基金的相关信息并不容易获得,这就可能会使得投资者因为对基金情况了解不充分而增加选择难度。此外,业内人士也表示,投资者在选择香港基金时还要关注基金是用哪种货币结算,相关货币的汇率走势也会影响到基金的回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