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呵护珠三角“绿肺”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敖凡迪
左图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内,苍翠密林包围着一汪碧湖,与周围的绿融为一体。 范宗骥摄
下图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内,红外照相机拍摄的白鹇。

从广州市西行86公里,进入珠三角城市群与广西等泛珠三角区域西部接点上的肇庆市鼎湖区,鼎湖区因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得名。汽车经过鼎湖区政府约五分钟,不经意间仿佛来到另一个世界——十几分钟前还是高楼林立、人声鼎沸,一转弯便进入了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似乎有一堵高墙,消弭了喧闹,迎来了绿的世界。

不愧“绿色明珠”

岭南夏季的雨来势汹汹,刚进山还是艳阳高照,阳光穿过树叶,泉水汩汩而过,树林葱葱郁郁,漫步林荫,耳边知了鸣夏,眼前绿波飘逸;转眼大雨倾盆,整座山峰浸入雨中。记者就近避雨,不想室内闷热漆黑。随行的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研究员欧阳学军说,为了严防山火,保护区都调高了电闸敏感度,打雷必停电,自己受点苦也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雨过天晴,记者进入林区,鼎湖山万籁俱寂。雨后的鼎湖山更是山清水秀、苍翠如黛,沿路杉木和马尾松高耸挺拔,林场工人在道路两旁做着日常清理。苍翠密林包围着一汪碧湖,与周围的绿融为一体。鼎湖山的绿一年四季分别为“翡翠墨黛”——翡绿、翠绿、墨绿、黛绿,随四季更迭。不远处,游人喜笑颜开,有人感叹,真不愧“绿色明珠”。

打开世界地图,北回归线所到之处,三分之二以上陆地均为沙漠地带。而鼎湖山中心地理纬度坐标为23°10’,穿越北回归线,却未受其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反而保存有南亚热带最古老的地带性森林植被,孕育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这是共和国自然保护区的‘长子’。”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黄忠良不无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56年,是新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由中国科学院专家向中央建议开辟,开启了我国设立自然保护区的先河。1980年,保护区成为我国首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MAB)’的成员之一。”

“为了科学管理,我们把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分为三个区,分别是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对不同的区域分别实行不同的管护措施,依据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动态的监测结果,及时调整管理措施。”黄忠良说,对于核心区实行全面封山,严禁一切干扰和破坏森林的活动。保护区在鼎湖山上设置了12个管护点,以点控面,分片分区负责,全天候据守,加上重点线路巡逻,达到控制全区的目的。

鼎湖山最艰苦的顶峰瞭望哨虽已用视频监控取代,但核心区内管护点工作人员的生活条件依旧简陋。“我们严格执行‘打雷就停电’的原则,在核心区的工作人员根本无法用电,取溪水饮洗,唯一的娱乐就是听收音机。由于居住环境潮湿,许多人都得了风湿病。”欧阳学军说,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管护点的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岗位,守卡巡逻,严防偷猎和驴友探险的行为。

天然的科研宝库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成立的那一刻起,就被赋予科研重任。这里拥有保存完好的地带性顶级森林群落——季风常绿阔叶林及丰富的过渡植被类型,为森林生态系统演替过程与格局的研究、及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提供了理想的天然研究基地。”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学毕业就一头扎进这座自然宝库的黄忠良介绍说。

黄忠良兴奋地介绍说,作为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鼎湖山是华南地区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区之一,虽然自然保护区占地仅17320亩,但孕育着野生高等植物1778种,约占广东省高等植物的三分之一。这些都充分证明,鼎湖山是名副其实的生物宝库,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效果良好。最新数据显示,这里记录的鸟类由178种增加到232种,兽类由38种增加到42种,昆虫不断有新种类被发现,有54种植物和49种动物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名录,近50种生物种以鼎湖山命名。

“以鼎湖山为平台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1600余篇,在全国数一数二。我们每年要接待科研工作者1000余人次,在鼎湖山有三个研究团队,培养博士、硕士共200余名,华南植物园最好的植物研究都与鼎湖山相关。”黄忠良介绍道,其中一篇发表于《自然》杂志,讲述在鼎湖山发现的一种新型的植物花粉传授机制;另一篇发表于《科学》杂志,打破了国际关于成熟林存储碳的定义,鼎湖山有400多年历史的成熟林,按传统观念成熟林不再存储碳,但该结论在鼎湖山被颠覆,成果发布之后震惊世界。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楼有一个展览室,室内科普橱窗陈列,以精致简练的方式展现了鼎湖山的动植物多样性,让游客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鼎湖山。“我们的科普比较有特色,室内室外结合,采用自然教育。沿着旅游区的路线讲解,让游客既接受科普教育,又能亲近自然。”欧阳学军说,鼎湖山与多所中小学建立基地,展开良性互动,请学生走进来,进行科普讲座、参观展览,指导他们做小实验,还有专门的夏令营活动、地球日科普活动。鼎湖山还是多所大学的教学实习基地,每年药学院的七八百名同学都要深入实地进行标本采集等规范化操作实习。

闪亮的生态名片

近年来,“负离子”、“森林氧吧”、“生态洗肺游”等热词频繁出现在各个景区的宣传中,而这些概念正是从鼎湖山自然保护区传播出去的。

黄忠良介绍说,“1999年,广东省旅游局搞生态环境旅游年,要求我们深刻挖掘生态旅游的内涵,比如说空气好,如何才能证明。管理局工作人员想到了中南林业大学在鼎湖山监测到的一组数据。研究结果测算出鼎湖山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我们想到打造概念,进行鼎湖山形象宣传。”

为了更好地处理好保护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保护区实行分区旅游开放,实现了保护区与当地发展的平衡。目前,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对公众开放,虽然实验区仅占保护区20%的面积,却承担鼎湖山最大的经济活动。

鼎湖山秀丽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厚重的岭南文化积淀吸引着大量中外游客。“为了让游客更好地欣赏杜鹃花,我们与旅游部门合作,以鼎湖山9种野生杜鹃花为主,建立了华南杜鹃花山。春天杜鹃花开时,是鼎湖山最美丽的时节,游客如云。”黄忠良说,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还会帮忙培训导游,辅导导游认识生物多样性。近10年来,鼎湖山游客量均超过60万人次/年,最高近100万人次/年,仅门票年收入已过千万元,鼎湖山生态旅游发展,近年可达3000万元以上,为当地增加近2万个就业岗位,成功促进了地方的发展。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在保护中求发展,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目前,利用鼎湖山水源或者利用鼎湖山品牌的饮用水企业有13家。记者调查发现,在广州等华南城市,有种“鼎湖山泉”品牌的桶装饮用水销售很好,这家建于2002年的鼎湖山泉有限公司,今天已是肇庆市鼎湖区最大的纳税户。“企业取鼎湖山流域的水作为原料,有人质疑取水影响生态平衡,我们进行过科学测算,维持鼎湖山水量平衡需要多少水,以科学的态度平衡地区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之间的矛盾。”

鼎湖山所在的鼎湖区农业由过去单一的粮食种植,发展成为茶叶、蔬菜、水产、养殖、园林花卉苗木等多产业并存,与旅游相关的绿色食品及加工产业十分兴旺,其中香甜软糯的“裹蒸粽”已成为来鼎湖旅游的客人必尝的特色食品。鼎湖山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正成为当地一张闪亮的生态名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