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消费将成为 经济增长加速器
金 名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我们每个人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正因为如此,绿色消费越来越受关注。

大力刺激消费可以促进经济增长。有人担心提倡环保、节约的消费理念,会影响经济发展。这种看法未免失之偏颇。

首先,提倡绿色的生活和消费方式,是因为如果不加以节制,任凭人类的物质欲望无限膨胀,已经脆弱不堪的地球生态系统将濒临崩溃。试想一下,如果人人开车上路,城市交通岂不陷入瘫痪?与其大家都堵在路上,不如制定规则轮流出行,再通过公共交通分流人群,城市才能“血脉”畅通、运转自如。地球也是如此,不能竭泽而渔,而要取之有道。

再者,绿色消费多一点,那些高能耗、高污染的消费就会少一点。这一增一减之间,换来的是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就拿汽车产业来说,多一辆新能源汽车上路,就会少一辆传统燃油车的使用,从而减少若干化石能源消耗和汽车尾气排放,降低全社会用于治理大气污染的投入。算一算“生态账”,绿色消费带来的经济增长是不是更加健康、更加科学呢?

最后,倡导绿色消费,还能给绿色技术和产品以发展的空间,进而培育下一步引领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兴产业。如果没有国家对于使用绿色照明产品的强制要求,LED产业又怎能如雨后春笋般迅速生长呢?传统照明产品被淘汰的同时,一个前景无限的新行业又冉冉升起,成为国民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充分印证了绿色消费对于创造新需求、引领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导向作用。

当前,我国环保产业处于小而散的格局,拉动国民经济的潜力仍有待挖掘。归根到底是因为经济转型任务艰巨,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还没有深入人心。“大气十条”、“水十条”的出台,将给我国环保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使环保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进一步发挥绿色消费对于国民经济的导向作用,将开启环保产业壮大发展之门,使绿色消费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加速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