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理念推动用车模式变革
车 夫

在北美、欧洲等成熟市场,是否实际拥有汽车并不是消费者考虑的最大因素,他们已接纳更多元的用车模式。在汽车消费上,我们要倡导“重使用、轻拥有”的观念

共享租车在我国要大范围地普及,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因此,市场各方需要对共享租车有更多的耐心

“共享经济”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的词汇。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实时在线需求的不断增长,共享经济模式在汽车领域得到迅速而广泛的传播,突出表现在用车市场。出门打车、拼车,一个APP就轻松搞定;摇不着号又想体验驾驶乐趣,可以很方便地租辆自己喜欢的车。一夜之间,人们的用车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以凹凸、宝驾等带来的汽车共享租车模式为例,通过下载手机APP,租客通过手机就可完成线上选车、线上预约以及线上支付。与传统租车方式相比,P2P租车体现出巨大的便利性,而且相对传统租车行业,P2P租车的价格也便宜很多,至少便宜30%以上。

用车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的背后,是一大批打着“共享经济”旗号的租车网站及手机应用软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且渐渐分化出多个流派:一类是提供司机的租车模式,如Uber、易道等;一类是区别于传统按天计费的分时租赁模式,如车纷享等;一类是个人对个人,不提供司机,将私家车出租出去的P2P租车模式,如凹凸租车、宝驾租车等等。实际上,这几种约车模式都可以归于共享经济,只是这些约租车模式利用了互联网的强大连接能力,实现了大规模的社会化共享。

更重要的是,上述经营模式中的每一类,都已在较短时间内浮出一批代表性企业,并获得资本的青睐。借助资本的力量,这些企业在市场上大肆跑马圈地,成为推动汽车共享的重要力量。

汽车共享所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以P2P租车为例,即使笔者这样一个对公司经营并不熟悉的人,似乎也能看出一点门道。相对传统租车业务,它们不需要采购、维修保养车辆等前期投资成本,使用最少的人力和物力成本管理新兴的市场资源,并把它们投入市场,在保证自己收益的同时,让利于车主和租车人,不仅提高了资源的配置效率,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和汽车尾气排放等问题,可以说是一个多赢的买卖。

不过,也要看到,我国推行汽车共享仍面临着较大社会难题。目前,各共享租车平台有私家车数十万多台。这个数字与全国私家车的总数相比,仍然只占很小一部分。为什么?除了社会信任度相对较低外,主要还是观念的问题。

破解这一难题,在汽车消费上就要倡导“重使用、轻拥有”的观念。事实上,在北美、欧洲等成熟市场,汽车所有权已经不成为一个问题,是否实际拥有汽车并不是消费者最大的考虑因素,他们已接纳更多元的用车模式,而这正是我们所要学习和借鉴的。

共享租车在我国要大范围普及,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还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因此,市场各方需要对共享租车付出更长的时间和耐心,需要更大规模的资本注入。当前来看,好的服务和完善的保障制度是共享租车能否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