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心食品 舒心旅途 食品安全周铁路主题日活动启动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齐慧报道:今天上午,按照国务院食安办的统一部署,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武汉火车站举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铁路主题日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以“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为宣传主题,突出“法制与诚信”两条主线,落实食品企业主体责任,推动食品经营诚信建设,营造“放心食品,舒心旅途”环境,实现“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工作目标。

启动仪式上,部分铁路食安办的监督员进行了集体宣誓活动,铁路食品经营企业发布了诚信经营倡导,20家食品经营单位在食品安全承诺书上签字,一些旅客到宣传展台观看食品快检技术演示,进行食品安全咨询。在武汉站讲座厅,铁路食品安全专家介绍了食品安全法基本内容,演示了食品经营信息管理系统,讲解了食品经营诚信建设要点。中午,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铁路局食品安全宣传人员陆续从武汉站登车前往各地,广泛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扩大食品安全宣传覆盖面。全国18个铁路局也同步举办铁路食品安全系列宣传活动。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食品安全法对铁路运营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铁路面临“新线投产增多、旅客需求增长”等新情况,铁路食品安全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长期以来,全路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建立站段第一责任人制度,强化源头治理和监督管理,采取了风险关键点控制措施,通过建立统一采购、进货查验、诚信管理等制度,基本杜绝了食物中毒事故。

今年以来,全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站段改善食品经营条件,取得了一定进展。一是创造外部环境。在新一届国务院食安委会议上,铁路总公司被增补为国务院食安委新的成员单位,提高了铁路综合协调能力。二是加强风险排查控制。重点加强了动车盒饭冷链贮运管理,落实站台自制食品小包装和保质期措施。三是积极推动信息与诚信管理。全路加强信息化建设,组织编制管理软件,重点掌握经营者、供货商、经营食品等动态信息,逐步建立食品单位信用评级制度,强化了企业自身管理。四是组织督导检查。各铁路食安办加强节假日和日常监管工作,实行常态化管理,严肃查处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