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网能源公司为企业提供节能服务——
变卖电为省电
本报记者 庞彩霞 郑 杨
左图 南网能源为美的集团实施近200台注塑机节能改造,项目平均节电率在45%以上。
下图 南网能源为广东大厦实施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帮助实现年节电97万千瓦时,节能率10%以上,其中更换LED灯具6000余盏。
本报记者 郑 杨摄

日前,中石化与南方电网旗下专业节能公司——南网能源公司合作,将在内部全面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这一先进的节能模式。南方电网不是卖电的吗?怎么还有帮客户节能省电的服务?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探访了可口可乐、美的、中石化、粤电集团等多家企业,深入了解南网能源公司是如何创新商业模式、帮助企业节能“省钱”的。

“节能医生”开出省钱妙方

早在5年前,南方电网就意识到能源消耗对社会的全方位影响,南方电网于2010年成立了专业节能公司——南网能源公司,大胆探索节能服务市场化道路,在实践中推广EMC合同能源管理等多种商业模式。在中石化全面推广前,广州石化、茂名石化、湛江东兴石化与南网能源公司合作,采用先进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电机能效提升项目,获得节能减排综合收益652万元。

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2012年用电规模1500余万千瓦时,是当地用电大户。为帮助其节能“瘦身”,一早记者跟随南网能源公司的“节能医生”先后到厂区配电系统、产品生产线、暖通系统、蒸汽系统、压缩空气系统等主要用能系统进行节能诊断。

在1号主电房里,“节能医生”进行了电能质量等相关测试,建议把高损耗变压器更换为节能型高效变压器,预计更换后变压器自身损耗可降低43%;在锅炉房,“节能医生”对燃料的历史消耗量、历史产蒸汽量等数据进行了搜集、分析,寻找节能空间;而在瓶胚间,则通过对整机、电热部分的测量分析,判断可以对瓶胚机电热部分做节能改造,预计改造后节电率为40%,年节省电费4.5万元。

经过反复测试和分析,南网能源公司的“节能医生”为企业开出了深度节能诊断方案:更换两台高效变压器,更新67台高效电机,更换100盏LED工矿灯,优化2条生产线,建设能效管理系统。同时,南网能源公司将协助企业申报国家或地方相关奖励和补贴,打造食品饮料行业“绿色工厂”节能示范项目。

截至2015年5月,南网能源公司为南方5省区超过5000家大工业客户实施了免费节能诊断。当然,“免费”诊断其实只是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第一个环节。这一环节由电网企业出钱、出设备、出技术,企业可先“免费”享受节能诊断、改造等服务;等见到效果后,再从节电效益中返还项目实施成本。

据介绍,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可根据客户情况,灵活采取三种实施办法。第一种是“能源费用托管型”,即用能客户按照约定的费用,委托南网能源进行能源系统的运行管理或节能改造;第二种是“节能量保证型”,由南网能源公司承诺项目的节能量,项目实施后如符合承诺,用能客户便支付相关费用。第三种是“节能效益分享型”,由南网能源公司投资并实施,双方根据约定比例共同分享节能效益。

“近两年,客户的节能需求日趋高端,为此我们正联手国际知名节能机构,构建高端服务队伍。”南网能源节能服务事业部负责人林跃舜介绍,他们已经与日本综研、东京电力、川崎重工等知名企业开展深度节能诊断、分布式能源方面合作;与丹麦SE公司在食品饮料行业开展深度能源诊断合作;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推进中湛纺织电机能效提升项目合作等。

模式创新令能效倍增

为了让更多工业企业享受节能服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南网能源公司实施了100余家重点名企的节能示范工程,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等多种商业模式,提供一揽子能源综合利用解决方案,累计节省能源成本超1亿元。

中石化是受益于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大型企业之一。去年6月,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宣布启动“能效倍增”计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中石化能效提高100%。去年下半年,南网能源公司与中石化开展合作,推动中石化广州、茂名和湛江东兴3家分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更新淘汰375台低效电机。

中石化茂名分公司去年8月与南网能源公司签订了合同能源管理合同,南网能源公司投资202万元,将52台国家明令淘汰的低效电机更换为高效节能电机,节能效益分享期为5年。“这一模式大大减轻了我们的投资压力。目前,项目已经全部完工,所有高效电机运行状态良好。经测算,实际节电量大于之前预计的节能效果。”中石化茂名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南网能源公司节能服务事业部负责人林跃舜介绍,为中石化驻粤3家单位更换淘汰375台低效电机已取得了阶段性成绩,预计可实现年节约电量213万千瓦时,折合703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1405吨;获得综合经济收益652万元,包括政府补贴、节能收益、废旧电机回收收益等,为实现企业“能效倍增”奠定了坚实基础。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成效获得客户由衷“点赞”。中石化能效管理与环境保护部副主任叶晓东说:“开展电机能效提升,更换高效电机,对于企业来说是一次性投入大、回收慢的‘硬骨头’工程,但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开展淘汰落后电机工作,能规避技术风险、缓解融资压力、推进技术进步、优化资产结构,把难事变成合作共赢的好事,既完成了节能减排的任务,又履行了法律规定的义务,依法淘汰落后工艺设备,这种利国利民的好事值得推广。”

据了解,美的、本田、格兰仕、宝钢等一批知名企业都享受了南网能源的节能服务。其中,仅电机及注塑机能效提升方面,南网能源就实施项目90个约3500台,为广东省电机能效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揽子方案让客户省心

近年来,南网能源公司以“能源托管”模式,打造了一批大型绿色建筑:完成中国最大聚酯工业纤维与织物制造企业——联新(开平)公司节能改造,年节省电费125万元;实施广州供电局供电大厦节能改造工程,获评“2014年广州市建筑节能示范工程”;帮助广东大厦打造公共建筑节能示范,更换高效中央空调、LED灯具、增加热泵,建设能效管理系统……

“能源托管”模式,由南网能源公司全面承接用能单位建筑的能源购进与使用,为建筑提供整体高效的能源服务。截至2014年底,南网能源公司已签订35栋大型楼宇的建筑节能合同,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已完成项目的节电率约15%左右。

近5年来,南网能源积极开展工业节能、照明节能、建筑节能、能源综合利用等多元化服务,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节能解决方案,共实现节电量3.54亿千瓦时。

为更好地打造服务经济社会转型的绿色平台,南网能源还运营了央企首个节能电商平台——“南度度”(nandudu.com),推动节能环保产品在线交易,促进用能企业与节能企业合作共赢。该平台自2013年11月上线以来,已网聚全国28个省区市节能服务会员企业927家,可为用能企业提供节能项目咨询、诊断、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

南网能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程国辉介绍:“我们致力于成为节能行业的阿里巴巴,利用平台示范效应,带动产业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5月,已累计撮合节能环保业务交易3.6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