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能环保渐成风尚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实习生 田珊檑

在自行车上加个小装置就能利用太阳能给手机充电;废报纸可以回收制作成铅笔;餐余垃圾可以加工成花肥;废弃的塑料制品制成我们喜欢的工艺品……

在近日举行的第25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节能环保低碳大篷车走进了首都博物馆。2015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为“节能有道,节俭有德”。宣传周期间,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了多种活动,通过普及节能知识、推广节能技术来提升全民节能意识,营造了全民节能的良好氛围,让人人、事事、时时节能环保成为社会风尚。

在博物馆里,记者感受到,节能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节能环保正在逐渐成为现代生活的新风尚。

在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的展台,工作人员李国旗告诉记者,公司自2013年以来推出了饮料瓶回收机。通过这台机器,人们可以把空饮料瓶投入饮料瓶回收机的“大圆盒”,“大圆盒”可以自动把塑料瓶进行分类收纳。同时,回收机还可以根据瓶子的大小,按照每个瓶子0.05元至0.15元不等的标准,通过手机充值、城市一卡通充值等多种“红包”方式返还给投瓶者。

目前,盈创公司在公共场所、大中小学已推出1000多台饮料瓶回收机。“今年我们将再推出5000台回收机,建立更加便捷的塑料瓶回收体系,帮助人们更好地践行节能理念,养成环保习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李国旗说。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在诸多领域的节能取得了不小的突破,既创新时尚又绿色健康的生活,离老百姓也越来越近。

例如,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和智能化已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您还在为忘记关家电设备费钱而苦恼吗?记者在展会上看到,一些商家推出了家用电器智能化管理系统,消费者只需通过下载安装手机软件,不管在何处,都可以轻松控制家用设备、安防系统及供水系统等,不必再担忧忘断电而产生的电器安全及经济损失,一键就可以轻松创造低碳节能、舒适安全的家庭环境。

随着大量节能环保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节能环保产业也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节能服务业企业数量、从业人员、产值分别为5125家、56.2万人、2650.4亿元,比上年增长5.6%、10.6%、23%。节能环保重大技术有所突破,部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一些先进成熟的技术纷纷涌现。

“我们要以建设生态文化为主线,以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节能减排为重点,普及节能理念和知识,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工作,为推动生产生活方式以及消费模式绿色化作出积极贡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下一步,国家将发挥资金杠杆作用,加大对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进一步鼓励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参与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