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能效标识一年 节约1.6座三峡电站发电量
本报记者 沈 慧

如今,买空调、电视、洗衣机等家电前,先瞧瞧上面“佩戴”的能效标识(附在耗能产品或其最小包装物上,表示产品能源效率等级),已成为很多人的消费习惯。人们不禁要问,这个不起眼的小标签,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

“以去年为例,因能效标识的实施,节电量1452亿千瓦时,相当于1.6座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实施能效标识10年来累计带来超过4419亿千瓦时的节电量。”在日前举行的能效标识十周年研讨会上,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副司长张益群用数据回答了这个问题。

令人惊叹的数字表明我国实施能源效率标识制度卓有成效。2005年3月1日,我国能效标识制度开始实施,一个用于表示用能产品的能源效率等级等性能指标的小标签,在引导消费者选择高效节能产品方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按照有关专家的计算,以家用电器中的变频空调为例,选取生活中使用量最大的制冷量≤4500W的空调为代表性产品,以能效比3.00的变频空调为比较基准,按一年使用4个月、每天使用8个小时计算,现有市场上能效最高的变频空调相对能效标识实施之初市场上的一般产品,每年可为消费者节约用电640千瓦时,折合电费320元(以电费0.5元/千瓦时计算)。

节电省钱仅是一方面。在张益群看来,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在提高产品整体能效水平的同时,也带动了行业发展、加速了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

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此之前洗衣机行业的研发方向主要为改善洗涤性能。2007年3月,洗衣机能效标识实施后,为了满足能效标识要求,洗衣机企业在产品结构改进和节能技术应用等方面作了很多努力,研发采用了匀洗涤等技术,同时带动了上游电机行业和下游洗涤剂行业的技术提升。

“国际经验证明,将能效标识应用于普及程度高、耗能大的家用电器等终端用能产品,国家所获得的利益将远远高于实施能效标准标识项目,及生产高能效产品所增加投入的成本。”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说。

他介绍,发达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究并建立能效标识制度,之后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地区的国家也陆续加入这一行列,截至目前,能效标识制度已覆盖全球80%的人口,成为世界各国应对能源供应紧张、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2005年3月,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效标识制度正式启动。10年间,能效标识制度共覆盖了33类用能产品,9000余家企业和900余家检测机构参与,98.1%的消费者见过能效标识,提升了消费者的节能意识。

不过,眼下我国节能工作正进入攻坚破难阶段。王善成认为,我国要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技术创新,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与此同时,加快重要节能标准制修订工作,争取到2016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节能标准体系,并进一步健全能效标识制度,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标识行为,加大打击能效虚标力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