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贸区促台商再造新优势
本报记者 薛志伟

五缘湾、五缘大桥都是厦门著名的城市地标,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等五缘汇聚的深刻寓意,揭示出厦门和台湾一衣带水的紧密联系,也让厦门成为大陆与台湾之间联系的重要窗口。

从改革开放至今,在厦门的台资企业已有几千家,他们很多都成为行业里的先导者,不少企业从厦门走向两岸、走向世界,有的年产值达到百亿元,在厦门产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今厦门自贸实验区正式揭牌,一系列促进台湾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化的政策密集出台,再次掀起了台商投资的新高潮。

厦门是最大的台湾农产品食品集散地,为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厦门自贸区实施了台湾输大陆商品快速验放机制,在“同等优先、适当放宽、风险可控”的原则下,按照“方便进出,严密防范质量安全风险”的要求,对台湾输大陆食品采取“源头管理、结果采信、抽查验放”的检验监管新模式。同时,两岸还创新冷链物流市场合作机制,率先建立两岸冷链物流行业标准体系。翔业集团与台湾中华工程公司合作兴建的大陆首个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示范项目——万翔冷链物流中心已经投入运营,年设计作业量25万吨。

此外,厦门自贸区还创新跨境电子商务高效便捷监管模式,利用两岸海运快件平台打造两岸跨境贸易和快速物流新通道,推动两岸海运快件双向常态化运作。服务平台通过与海关、国检监管系统、台湾关贸网等对接,对国际快递或邮寄方式入境的个人自用物品快速检验。实现通关无纸化、快速化、便利化,提升通关效率,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金融领域的创新更是为企业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厦门自贸区将探索发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和双向资金池业务,建设两岸货币清算中心,允许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允许区内企业开展集团内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尤其是鼓励厦门金融机构与台湾金融机构建立结对两岸货币清算业务等等。这些措施将为台湾企业在厦门投资提供极大的资金便利和支持,得到了广大台商的拥护。

自贸区一系列政策正在吸引更多台商尤其是台湾青年来厦门创业。海沧区率先建设的“两岸青年创业园”,已经得到台湾创业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36家台湾方面企业意向入驻两岸青年创业园。未来,创业园将打造成为全国首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成为促进对台深度融合的典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