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肥西桃花工业园以科技创新激发入园企业创业——
花香蝶自来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张 静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安利材料,全球都用”,这是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个性签名。进驻安徽省肥西县桃花工业园20年来,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逐步发展成为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且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合成革企业,在国内出口额排名第一。“科技创新才是企业长足发展不竭的生命力。”安利公司管理总监刘松霞说。

内部激发,是桃花工业园推动科技创新的重磅砝码。近年来,建设合芜蚌自主创新实验区、皖江经济带等系列政策为园区企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机遇。桃花工业园通过对这些政策的宣传解读,构建完整的科技激励政策体系,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在产业链的高端环节推进技术突破。近3年来,园区帮助企业申报技改资金补贴近5000万元。

对入园企业,桃花工业园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强化科技支撑,搭建创新平台。安利研发总监刘迎霞告诉记者:“聚氨酯树脂生产DCS系统研制是我们与合肥工业大学的产学研项目。DCS是一种生产过程的自动控制系统,可以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安全生产系数,降低劳动强度,属于国内行业首创。2013年合作开发的是树脂生产,现在我们已经扩展到湿法生产环节了。”

借助合肥市科教基地的优势,桃花工业园推动园区的安利股份、泰禾光电、好运机械等51家企业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安大学、先进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促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依托园区1万平方米省级科技创业孵化中心,桃花工业园累计对81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进行扶持,亿帆医药、恒瑞新能源、状元郎等46家企业已经孵化成熟,实现了扩大再生产。如今工业园又增加创新孵化平台面积1.8万平方米。

为了进一步提高园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肥西县也出台一系列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涉及设立专项投资基金、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专利、研发机构、研发成果、孵化器建设等多项指标,同时加大经费投入,作为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2014年用于自主创新奖励扶持后补助资金约为900万元。

目前,依托创新平台搭建、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政策激励、后续服务到位、注重新型产业招商,桃花工业园已基本形成汽车、家电、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5大主导产业。即将在园区落成投产的泰禾光电企业,是专业从事基于机器视觉智能分选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考察了很多地方,最后选址桃花工业园,园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企业相关人员表示。

据园区负责人许维新介绍,桃花工业园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4家,拥有高新技术产品44个,各类研发机构41家。2014年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680亿元,占园区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的8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