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袋装速溶,到连锁经营,再到精品咖啡,一次次认知的改变,成为这位创业者盛年的动力——
把咖啡更好的一面表现出来
本报记者 冯其予

采访魏凌鹏的时候是中午12点半,刚好是SCAE(欧洲精品咖啡协会)咖啡师认证课程的午休时间。紧张的采访,聊的却是一个悠闲的话题:如何煮出一杯滋味悠长的咖啡?

在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魏凌鹏对咖啡的印象仅仅停留在一包包袋装的速溶咖啡上。此后,随着一家家咖啡连锁店进入中国,他对咖啡的认识进入新层面,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种兴趣让他开始深入了解关于咖啡的每一个细节,直至离职创业,如今成为北京咖啡沙龙实体店及培训机构的创始人。

“咖啡是一种文化,对咖啡知识的了解更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魏凌鹏告诉记者,他最初对咖啡的接触,就是用摩卡壶、虹吸壶在自己家里玩。越觉得有意思,越发现咖啡知识的庞杂。“咖啡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从前期咖啡豆的种植、处理、贸易,到之后的烘焙、制作和经营,每一个环节都充满着学问。”

2005年前后,魏凌鹏从一家国企辞职开始专门做咖啡,不仅建立起自己的精品咖啡实体店,还做起了咖啡知识技术的培训。

在魏凌鹏看来,这样的创业行动跟随的是当前全世界流行的一种精品咖啡文化趋势。“从咖啡豆的选择上就开始精品化,选择品质极佳的咖啡豆,对咖啡从烘焙到煮制的方式、技术都有着特殊的要求,也需要更多的咖啡知识来支撑。”

魏凌鹏告诉记者,这种精品咖啡理念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但真正在全世界大范围流行则是最近10年内的事情。在这种趋势之中,魏凌鹏也感知到了国人对咖啡的热爱这几年与日俱增,“中国现在喜欢咖啡的人、想开休闲咖啡厅和专业咖啡店的人越来越多”。

魏凌鹏认为,虽然从数量上讲,开精品咖啡店的人没有开一般意义上的连锁咖啡店的多,但精品咖啡店是一个全球趋势。国人经济实力、消费水准的提升也带动着这个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咖啡烘焙机的销售就能反映出这一点,一些五六年前才进入国内的外国品牌,这几年在国内的销量都呈现出几何倍数的增长,因为经营精品咖啡店的人越来越多了。”

不仅如此,魏凌鹏自己的经历也传递出类似的感受:2012年,魏凌鹏成为国内第一个考取欧洲精品咖啡协会咖啡品鉴师资格的人。当时在国内没有考点,要考就得远赴重洋。但也就是在这3年间,国内也建立起考点,想考的人不用再长途跋涉去国外。此外,国际认证的咖啡品鉴师3年前在全世界只有不到2000人,魏凌鹏是中国第一人。而现在,中国通过认证的品鉴师已经有200名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也能感受到魏凌鹏对于咖啡的独特情怀。他反复向记者强调,精品咖啡店的理念是“想把咖啡更好的一面表现出来”。想要达到这个要求,能够让客人品尝到世界各地不同产区风味的精品咖啡,需要精品咖啡店的老板、员工具备更专业的咖啡知识,甚至是覆盖整个产业链的咖啡知识,如对咖啡的种植、加工处理、烘焙、品尝、储存、研磨、萃取等各个环节有清晰的了解。“所有的环节最终都是为口味服务的。对好咖啡感兴趣的客人也希望更多地了解关于咖啡的讯息,如果能很好地和客人沟通,自然也能帮助客人更好地品尝,最终让越来越多的人融入咖啡文化中。”

采访中,魏凌鹏也不否认,有许多消费者的喜好与自己期望的认知有距离。“一般的消费者还是认为咖啡是那种又苦又涩的饮品,如果你介绍说某种咖啡具有很好的甜感、酸质、花香、丰富的水果风味,他可能很难接受。”在魏凌鹏看来,这就需要慢慢地推广、传播、分享、甚至是培训,“随着大家咖啡消费量的增加,喜欢高品质精品咖啡的消费者数量也会增加”。让更多的人理解精品咖啡、认同精品咖啡,这也正是他努力的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