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述充满希望的“中国故事”
陈 博
中国国家馆前的巨型“中国结”。
矗立在米兰世博园区的“生命之树”。

米兰世博会上,蕴含“天地人和”理念的中国馆向世界讲述了充满希望的“中国故事”。在6月8日中国国家馆日当天,讲述“中国故事”的中国国家馆在本届世博会148个展馆中成为“明星展馆”。

中国自古便有重视农业发展的传统,“民以食为天”也与本届世博会倡导的农业、粮食与食品安全主题不谋而合。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全民的粮食保障始终是治国安邦之本。截至2014年,中国粮食产量已经实现了连续11年增产,连续两年将粮食总产量保持在6亿吨以上。中国政府自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向全世界正式许下消除饥饿、共同保证粮食安全的庄严承诺后,便不断完善农业政策,推进农业科技研发,提高农业生产力,不仅切实履行并兑现了承诺,还实实在在地提升了民众营养摄入水平,为经济腾飞与社会进步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不仅向国际社会兑现了当初的承诺,还积极承担国际粮食安全责任,为全球农业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体量与气度。近年来,中国先后向全球近100个国家派遣了共计3万余人次的农业专家与技术人员,介绍中国在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分享中国在粮农领域取得的先进科技成果,帮助上述国家培养专业技术人员。中国还积极在海外建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和推广站,与其他国家的农业积极进行相互投资与合作,为世界农业与粮食的发展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中国自古从来不缺少开拓创新的精神,四大发明曾经改写了世界文明的前进史。创新是当今世界的鲜明主题,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之一,中国正处在稳定国民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为大众创业,全民创新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米兰世博会期间,中国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致力于营造国际化、法制化创新创业环境的决心,同时也表达了与世界共同赢得创新未来的愿景。

740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沿着丝绸之路跨越亚欧大陆来到了中国,将华夏文化一路向西传播,开创了东西方文化和经贸交流的先河。到了21世纪的今天,世界再次将目光投向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不仅可以使亚欧经济板块得以实现互补与整合,还可超越地理范畴,将其他国家融进倡议构想,实现全球经济的发展繁荣与互利共赢。米兰世博会上的中国馆将一个开放、成熟、自信的中国再一次介绍给世界。

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可以实现互通互联。米兰世博会渐入佳境,秉持着“天地人和”理念的“中国故事”还在不断地传播希望,中国将继续与世界携手行进在希望的田野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