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元素闪耀米兰世博会
在本届米兰世博会上,中国是参展总体面积和投资总体规模最大的参展国。图为中国国家馆外景。

6月8日,随着五星红旗在米兰世博会的国旗广场冉冉升起,第四十二届世博会上的中国国家馆日正式拉开了序幕。中国国家馆、中国企业联合馆以及万科馆共同构成了中国馆的强大方阵,凭借不俗的场馆设计与独特的文化内涵在世博会园区掀起了“中国热”

6月的米兰骄阳如火,意大利人民的热情更是为世博会园区增添了热度。作为世博会期间各个参展国最重要的官方外交与庆典仪式,馆日活动总能使得本国展馆的人气再上一层楼。据中国贸促会展览部副部长赵振格介绍,今年是中国和意大利建交45周年,意大利同时也是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中意两国政府均高度重视中国参加米兰世博会,中国是本次世博会上参展总体面积和投资总体规模最大的参展国。

中国国家馆馆长张亮介绍,中国国家馆的主题为“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馆内通过使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将“麦浪”效果呈现在观众面前,同时以时间为展览脉络,将齐民要术、豆腐、袁隆平杂交水稻等中国农业文明的代表性内容呈现给了游客。据悉,此次中国馆的外观美学均由专业团队负责,结合本届世博会的主题,策划建设初期便充分利用了环保元素,绝大部分区域不设空调,采取符合当地气候的自然采光与通风设计,凸显绿色理念。中国馆自米兰世博会开幕以来便持续受到各国游客的青睐。张亮说,中国馆目前已经成为米兰世博会参观人数最多的场馆之一,在开馆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累计接待了超过50万游客。与此同时,中国馆还接待了来自28个国家或国际组织的89个贵宾团组,赢得了国际赞誉。

中国国家馆日将整个米兰世博会的“中国元素”的热度烘托到了高潮,一系列政府与民间活动交流可谓是亮点频出。首先,中国的“世博公共外交”得到了意大利当地民众与舆论的一致认可。开幕当天,中意两国不仅共同派出了官方代表团出席了馆日开幕式,而且还一起参加了中意创新论坛活动。在活动现场的意大利记者表示,中国积极参加米兰世博会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在中意建交45周年的大背景下,相信两国关系将越走越好。

其次,精彩的中国传统农业文化遗产演出惊艳世博会园区。在开幕式结束后,来自浙江的青田鱼灯舞和贵州从江的侗族大歌在中国国家馆前的红墙小舞台演出,优美的音乐与舞蹈迅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不少游客纷纷表示,很幸运能够在参观世博会时观看到如此精彩、原汁原味的中国农业传统歌舞节目,神奇的中国文化魅力十足。

第三,“中国元素”在世博园区无处不在。中国国家馆前悬挂了一个巨型“中国结”,远远望去尤为醒目。所有参观中国馆的游客均会免费得到一小张富有中国特色、设计精美的中国馆馆徽贴纸,不少游客主动将贴纸贴在衣服或背包上,成为中国馆流动的“义务宣传员”。

中国企业的形象亦随着“中国热”受到广泛关注。中国企业联合馆与万科馆是此次中国展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经济快速腾飞,中国企业在本次世博会上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寻求海外合作的意愿也在此次世博会上得到了传播。在中意创新论坛活动上,约有150名各界人士在会上就双方未来的创新合作展开了讨论。

荣耀总裁赵明表示,中国企业联合馆从科技创新的角度,展现了中国品牌在创新方面的显著成就,希望联合全球更多伙伴一起努力,共同在创新之路成长。万科馆的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万科馆在筹备之初便按照国际惯例,合理运用当地资源进行场馆建设,在此过程中,万科的工作效率与形象得到了世博会的官方认可。他说,中国本身就是全球化的一部分,中国企业家与中国企业在海外的作为也构成了中国形象的一部分,相信中国形象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会越来越好,日益展现出大国胸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