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在实处 谋在长远
平 言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立足优势、趋利避害、积极作为,系统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这既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勾画出了目标明确的任务书,又给出了破解难点的方法论,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尤其要处理好“干”与“谋”的关系,不仅要把眼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解决好,还要从长远计,对未来5年发展进行系统谋划。从近两年的情况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但下行压力仍然不小,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一些风险和挑战从短周期看值得警惕,稳定经济增长、壮大增长新动能、防止增速滑出底线,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眼下很多地方都在按照中央的精神和部署,因地制宜地探索保持经济增长的举措和办法。比如,河北采取“有中生新”调结构、“无中生有”促转型,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方向改造,加大力度培育新兴产业;又如,四川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三十六计”稳增长,主动化解融资、投资、消费等领域的突出矛盾。这些举措需要密切观察、及时总结效果,把好的措施细化好、落实好,推广开来。

善于运筹帷幄之中,才能决胜千里之外。有效应对当前问题的同时,宏观政策还要保持战略定力,应势而谋,做好“三个结合”:一是近期和长期相结合。近期采取的稳增长政策要有利于“十三五”时期发展政策目标,有利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结构调整是新常态的本质特征,等不得、熬不得,也等不来、熬不起。为“十三五”制定调结构、促升级的各项规划,也要把各种风险和挑战想到前头,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这也是实现稳增长的治本之策。二是发展和改革相结合。发展政策要符合改革目标要求,要善于改革举措来落实,改革举措也要以发展为导向。有一些改革措施可以提早出台,有一些改革措施从长远讲是好的,但当前可能会加重企业负担或者产生一些负面影响,需要慎重权衡。三是国内和国际相结合。在未来几年,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会更加相互依存,宏观政策既要考虑国内因素,也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无论是落在实处的“干”,还是计在长远的“谋”,都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培育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还要继续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改革意识,提高改革行动能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十三五”时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更完备的体制机制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