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8新媒体集团:
创造有温度的互联网文化产品
本报记者 杨阳腾

继2001年率先推出单弦彩铃,开启手机与音乐互动时代先河后,10余年来,A8新媒体集团以“宽容犯错、拒绝平庸”的创新态度,先后创造了国内首只在香港上市的数字音乐概念股、获得国内首张数字音乐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推出我国第一个正版音乐网站、形成国内最大的UGC(用户生成内容)原创音乐平台。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A8新媒体集团顺势而为,积极探索“互联网+音乐、互联网+文化”的融合发展,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音乐娱乐产业链及游戏发行平台。

“互联网+”为音乐注入活力

“A8新媒体集团致力于‘互联网+文化’,我们坚信互联网会让文化创作和传播都发生颠覆性的革命。”A8新媒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晓松说。2004年,A8搭建了UGC模式的互联网原创音乐平台,围绕音乐,A8打通上游唱片公司、UGC平台和电信运营商(通道和支付)、用户整个链条,与百代、华纳、索尼BMG、环球唱片等均开展合作,成为MTV独家战略合作单位。

“当时我们提出‘让我的音乐无处不在’的使命,目标是做中国最大的数字音乐服务提供商。”刘晓松说,通过举办原创中国大赛和成立创盟音乐,签约一批知名歌手,公司年发行原创作品上万首,培育和推广了一批原创歌手,公司业务随之迅速成长,收入规模达到7亿元。

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多米音乐”传统的服务模式发展受到挑战。A8新媒体集团加大移动终端布局,开始开发音乐云和流媒体服务,并于2012年成为全国第一家与三大唱片公司签约正版音乐服务的公司。目前,专门服务于创作人的A8音乐网不仅是我国第一个正版音乐网站,还通过线上平台聚合资源、线下A8LIVE现场音乐的多元化文化活动扩大影响相结合,开展音乐孵化、创作收集、制作发行、演艺展示、渠道推广、技术研发、资源整合等综合性数字音乐服务,成为国内最大的UGC原创音乐平台。

“依托互联网,我们为4万多创作人发行13万首原创作品,成为中国原创音乐最有力的推动者。”A8新媒体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廖本良告诉记者,2013年A8拿到《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成为中国数字音乐领域内首家获得此资质的公司。

A8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多米音乐”,被称为A8旗舰产品。这也是第一家以移动互联网流媒体为核心的APP,汇聚了2000万活跃用户,用户创建歌单1000万个,致力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全媒体音乐体验。A8还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基金共同发起设立音乐文化产业基金,以汇集更多外部资源,加大在内容、制作和版权经营方面的发展力度。

“互联网+”让文化发展更立体

除了核心音乐业务,A8“互联网+文化”的产业链已经延伸到游戏、设计、动漫等更广泛领域。

“A8正在搭建‘互联网+文化’创客平台。”刘晓松称,文化产品创作人都需要一个互联网平台,推广自己,聚集粉丝,形成商业。为此,A8创建了“音乐创客咖啡”,为创作人搭建学习、交流、创作、孵化基地,成为继互联网咖啡之后一种“互联网+文化”的新形态平台。

音乐创客咖啡与A8原创网、A8 LIVE现场一起搭建了音乐创作孵化平台,提供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全媒体音乐体验,A8音乐大厦已经成为深圳创作人的家。

“每个现代城市都应该有自己的音乐创客,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精彩,都有自己的灵魂和精神气质,而每个城市都有热爱音乐的青年。孵化平台将采取连锁经营,在更多城市建立音乐创作孵化平台。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原创好音乐,以及丰富的线上线下互动文化娱乐。”刘晓松对这一孵化平台予以很大的期待。

刘晓松告诉记者,A8旗下青松基金正在积极促进深港青年融合创业的计划,目前正与深圳前海梦工厂联手,计划建设针对香港青年融合创业的孵化器和基金,将深圳的科技优势与香港的文化创意优势相结合,孵化出一批深圳文化创客。

A8还将运营经验及渠道资源运用在开展移动互联网游戏发行中。2012年A8打造了游戏品牌“指游方寸”,目前已在国内游戏行业布局,成功发行多款手游产品。

刘晓松表示,A8未来将会在“互联网+文化”方向有更多融合,全力搭建“互联网+文化创客平台”。“我们深信唯有互联网和文化产业更深度结合,才能创造出有温度的互联网文化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