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省大连开发区交警大队交警姜长伟:
从“鬼门关”夺回生命
本报记者 苏大鹏
姜长伟(右)帮助救治伤者。 (资料图片)
更多相关报道,
请扫二维码

辽宁省大连开发区交警大队事故总队交警姜长伟,2008年时被选任为大连开发区交通事故伤员救助联动中心专干民警,这个整日接触各类交通事故的岗位因为能够一次次挽救生命,在他眼中无比神圣。姜长伟说:“不论伤者是什么身份,我们都要协调相关单位做好及时、有效的救治,让每个救助者都能感受到阳光。”

为了这份承诺,姜长伟几年来在各类交通事故中从“鬼门关”抢回479条生命,被称为“生命守护神”。

2009年5月28日晚,在大连辽河西路某路口,一台大客车与一辆吉普车迎面相撞,吉普车上一名男子重伤。姜长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一边用对讲机联系救护车,一边紧急通知医院启动绿色通道。赶到医院后,由于伤者家人一时联系不上,他就协助医护人员推着伤员接受检查,经检查伤者需要马上手术,但家人不在身边,身上无证件。姜长伟立即找到医院领导协调:“找病人家属来不及了,救人最要紧。”于是,由他负责签字、承诺,进行了紧张的手术。姜长伟一直守候在手术室门外,直到伤者伤情得到控制,转危为安。

2010年4月14日晚,大连开发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伤员左脚压断。由于伤势过重,须立即转往大连市中心医院。姜长伟立即跳上开往大连市中心医院的救护车。途中,伤者由于失血过多出现间歇性昏迷,生命垂危。姜长伟一边不停与他交流、让其不要昏睡,鼓励伤者,一边与指挥中心联系,通知市中心医院做好抢救准备。救护车仅用20分钟就到达市中心医院,伤者被直接推进抢救室。伤者妻子当时拿不出抢救费,姜长伟到医院门口的提款机取钱为他垫付了费用,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次日凌晨1时许,伤者亲属相继赶到医院,姜长伟才放心离开。

作为警察,快速侦破一个个交通案件是姜长伟的长项。2008年12月25日,王某步行至民族学院路口时,被一辆白色皮卡货车撞倒,皮卡车逃逸。姜长伟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对伤者实施救助。为尽快找到肇事逃逸者,他连续两天走访现场目击群众,通过群众提供的不完全的肇事嫌疑车辆号码,逐一进行网上比对。经核查,最终锁定了肇事车辆和肇事者,此案得以快速侦破。

通过走访伤者家庭,姜长伟还确定19个特困户为自己的帮扶对象。开发区大李家镇城子村张某2010年因意外交通事故不幸死亡,留下妻子、女儿和年幼的儿子,家境贫困,姜长伟了解情况后,便经常携带慰问品、慰问金到其家中探望。

2010年9月25日,12岁的王凯放学回家过马路时,被撞成重伤,肇事司机逃逸。姜长伟迅速赶往医院,在其家属未到时,协助医护人员检查。经诊断,孩子脑疝、颅脑损伤、颅内出血、深度昏迷。姜长伟立即请来医院最好的大夫给孩子进行了开颅手术,还拿出2000元钱塞到了王凯父亲手里。他将小王凯列为自己的帮扶对象,尽其所能帮助他。出院后,由于王凯行动不便,他就定期带伤者去医院进行复查;提前联系好法医,开车接送伤者进行伤残鉴定。王凯记忆力严重下降,他就经常带孩子去金州中医院做高压氧康复治疗。

截至目前,姜长伟共参与1679名交通事故伤员的抢救,其中危重伤者585人,协调落实各项救治费用120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