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铁路局芜湖工务段员工陈亮清:
青春浇筑高铁情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陈亮清现场检查合福高铁线路。 陆应果摄
更多中国故事
系列报道请扫二维码

线路精调是高铁开通前必须进行的一项精细技术活,目的是配合新线联调联试,通过反复对线路、设备进行精测、整治,确保动车组列车安全、平稳运行。

年仅28岁的上海铁路局芜湖工务段员工陈亮清,已经先后参加过京沪、宁杭、合福等高铁联调联试、线路精调,成为了上海铁路局高铁精调这一“精细活”的“领头雁”。

今年“五一”前夕,在合福高铁北山隧道口前,记者初次见到陈亮清时,错把他当成了工地包工头。皮肤黝黑、满手老茧的陈亮清,完全不像个80后。“因为干这一行太劳心劳力。”陈亮清自我解嘲。

高铁精调,需要依靠测量数据来指导现场作业。如果轨距与水平差偏差达到0.5毫米,将直接影响到高铁线路的安全舒适性。为提高测量水平,陈亮清曾经带队到蚌埠工务段向经验丰富的“专家”们请教学习。现场实际测量操作,梳理统计数据,电脑分析总结……15天里,除了日常所需,他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数据测量上,从成千上万个测量数据中分析比较、总结规律,终于熟练掌握了精调的所有技术要领。

去年10月下旬,合福高铁精调施工正式展开。芜湖工务段担负着150公里的高铁调试段、36组精调道岔、6条站线的精调任务。为做好施工项目管理,陈亮清把施工任务细化到每一天、每个班组。白天,他奔波现场了解情况,把控施工关键,解决突发问题;晚上,他牵头召开总结分析会,安排布置次日工作,分析审核测量数据;次日凌晨,5点就起床布置当天工作计划;有时,还会遇到技术问题需要思考商讨。平均算起来,一天留给他的睡眠时间只有3个小时。

今年3月,为迎接时速140至330公里提速试验,陈亮清与工友们连续12天加班加点。每天晚上从18点开始,他们连夜奋战到第二天凌晨5点;白天休息几个小时后,又抓紧分析试验检测车反馈回来的动态检测数据,查找问题根源,制定整治措施,保证了提速试验如期完成。

“线路精调是场硬仗,很辛苦。但大家士气高昂,因为陈亮清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先做到。哪里最忙,哪里最累,他就会出现在哪里。”芜湖工务段分管副段长张超感动地说。

绩溪北山隧道长9.46公里,精调困难最大,轨距块、垫板材料消耗量也最大。因隧道内还有其他工程施工,机械无法进入,材料进隧道只能靠人工搬运。为赶上精调进度,陈亮清每天晚上等隧道工程单位停止施工后,再组织人力,用板车一车一车将材料拉进隧道。隧道内黑暗阴冷,通风不畅,单人行走其间不免战战兢兢。陈亮清就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组织车间职工,每夜人力搬运20多板车的材料、走行20多公里,把施工材料运送到位,保证第二天施工正常进行。连续10天下来,许多工友眼睛怕光、红肿,肩膀磨出血泡,双手磨出老茧。有些人身体不适应只好调换上阵,但陈亮清一直坚守一线不下岗。在高铁精调施工中,平均每公里高铁需要更换轨距块6000块、高低调高垫板2500块。芜湖工务段负责的合福高铁精调段施工,总共更换90万块轨距块、37.5万块高低调高垫板。凭借优质的精调施工,他们从11家精调施工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检测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

5年来,陈亮清参与组织高铁联调联试线路里程达350多公里,全部一次性达标。“我有一个梦想,希望在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伟大进程中,能为高铁发展添一块砖、加一块瓦、助一把力!”陈亮清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