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省瓮安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长戎晓:
平安路上追梦人
本报记者 王新伟
戎晓慰问孤寡老人。 (资料图片)

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戎晓就立志做一名优秀的交通警察。如今从警近30载的戎晓,已是贵州省瓮安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长,他扎根公安交通管理第一线,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甘做平安路上的追梦人。

抗凝保畅 冲锋在前

瓮安有省道、县乡道路通车总里程约1258公里,交通错综复杂,全县现有机动车4.7万辆,全县持驾照人员已达5.8万人。

面对战线长、压力大、要求高、变化快的交通管理现状,戎晓带领瓮安县交警大队攻坚克难,开展专项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为构建和谐、保障平安鸣锣开道。

2014年3月11日,茅坡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人死亡逃逸案。

接警后,戎晓及时与民警赶赴现场,对现场进行勘查和取证。为找到逃逸人,戎晓和专案组民警连续工作6天6夜。困了,就在警车上、办公室沙发上打个盹;饿了,就买点方便面、盒饭简单充饥。

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17日,他们在对一辆越野车进行再次排查时,终于侦破了案件,澄清了事实。

每年冬季都是交警大队最忙碌的时候。为抗击雨雪天气对交通安全带来的隐患,凝冻严重期间,戎晓都冲锋在抗凝保畅第一线。

2011年1月,戎晓带队在瓮安营定街路段执勤,一名50多岁的妇女急匆匆跑来找他,说她女儿怀孕难产,急需输血,瓮安医院没有她的血型,要立刻赶到都匀,可女儿乘坐的出租车被堵在营定街下面,请交警帮忙疏通。

人命关天,刻不容缓。

戎晓立即召集在场民警,果断决定:“无论有天大的困难,也要给孕妇打开一条生命通道!”

戎晓和民警一起,顾不上寒风刺骨,拼命铲冰除雪,使出全身力气帮助驾驶员推车。“绿色通道”终于打通了,孕妇在都匀州医院平安分娩。孕妇母亲打来电话:“太感谢你们了,我们忘不了你们的救命之恩。”

忘我奉献 无怨无悔

戎晓长期奋战在工作一线,时常因工作而顾不上家人。

2008年春节前夕,大雪封路,为让更多人回家团聚,戎晓坚持巡逻到晚上10点才回家,错过了与家人的团圆饭。

一次,戎晓的母亲颅内出血在黔南州医院动手术,他因工作繁忙没有及时赶去,姐姐打电话给他说:“妈妈的时间不多了,有可能上了手术台就下不来了,希望你能尽快赶过来陪陪她老人家。”

当戎晓忙完工作赶到都匀时,母亲已从手术室转到病房,看着她头部包满了纱布,昏迷不醒,戎晓心如刀绞,跑到病房外的楼梯间大哭了一场。

在同事黄德平眼里,“戎晓就是一头老黄牛,只要能站得起来他就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戎晓说:“这是我分内的事,我只是在履行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

2013年10月13日,戎晓患胆囊炎在医院住院动手术,时值“全国山地车户外锦标赛”在瓮安举行。病床上,他忍着疼痛,召集大队领导反复研究交通安保方案。医生责令他必须卧床养伤,不能外出。他却说:“这次交通警卫任务不能出半点差错,还是我上,我能坚持。”戎晓拔掉正在输液的针头,带领民警执行交通安保任务。他连续3天带队到边远的江界河、岚关等乡镇,颠簸不堪的乡村道路使伤口开裂,疼痛难忍,但他咬紧牙关,出色完成了这次重要的交通警卫任务。

守护平安 只为圆梦

为最大限度便民、利民、惠民,解决边远地区群众办理摩托车业务不方便的问题,戎晓组织民警不间断开展“流动车管所”下乡为民服务,实现“流动车管所农村无缝覆盖”。

近年来,瓮安县交警大队民警跋涉1.5万余公里山路,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9000余宗,为群众减负200余万元,得到当地人民群众高度赞扬。珠藏镇一名群众高兴地说:“以前都是去县城,人又多又挤,还要等时间,现在服务到了家,交警把驾驶证送到了家门口,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摩托车驾照!”

听到老百姓的赞誉,戎晓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由于业绩突出,他被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贵州省交警总队评为“全省交通警卫先进个人”。

做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是他从小的梦想。如今,他为自己的梦想注入了新的内涵:团结和带领大队全体干警夯实平安、确保畅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