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月份京津冀PM2.5月均浓度同比降18.3%——
三地大气协同治理战正酣
本报记者 曹红艳

在74个城市的4月份空气质量成绩单中,京津冀的表现较为抢眼,空气质量同比和环比均有所改善,这不是偶然的,而是三地协同联动治理的必然结果。当然,在大气污染总体形势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这场攻坚战还远未结束——

5月25日,环保部向外界通报了今年4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唐山、郑州、济南、保定、邢台、石家庄、邯郸、廊坊、常州和衡水,作为4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登上“榜单”。

同期,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拉萨、珠海、厦门、惠州、中山、江门、深圳、舟山和昆明。

此间,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说,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24.1%至76.7%之间。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区域PM2.5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18.3%,与上月环比下降16.3%。

刚刚过去的4月,“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有所改善。”罗毅说。

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4月的数据并不是一个孤立的样本。在此前举行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第四次会议上,还有一个令人振奋的数据:今年1至4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地级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

治霾路径日渐清晰

京津冀,我国雾霾污染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同时也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京津冀协同联动治理大气污染的种种努力表明,今年以来京津冀空气质量有所改观,但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大气污染治理仍然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

根据近日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第四次会议要求,京、津、冀、晋、内蒙古、鲁、豫7省区市明确了新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将联手在机动车污染、煤炭消费、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化解过剩产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港口及船舶污染六大重点领域共同治污。

梳理历次同样主题会议的要点,或可勾勒出雾霾治理的探索路径:从2013年9月安排部署重污染城市治理、压减煤炭、机动车污染减排、高污染行业及重点企业治理、采暖期污染管控等,到2014年5月新提出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秋冬季禁烧,再到2014年10月提出严控扬尘污染……

近两年来,从最初的控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发展为对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秸秆焚烧进行综合治理的控煤、控车、控尘、控污、控新建项目、控农等“六控”体系,京津冀治霾路径渐行渐清晰。

应对举措更为精细

2014年,北京、天津、石家庄分别完成了颗粒物源解析工作,确定了机动车、扬尘和燃煤分别是3地本地PM2.5的首要来源。

为此,北京2014年淘汰老旧机动车47.6万辆,实现减排挥发性有机物1.6万吨,减少燃煤量280万吨;天津绘制了涉气污染源信息分布图,并自2015年5月1日起,将烟尘排污费征收标准上调10倍,同时按照每公斤1.5元的标准开征施工扬尘排污费;河北2014年共压减炼铁产能1500多万吨,炼钢1500多万吨。

治霾路上的每一步进展,都需要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及坚持不懈的努力。

2013年9月,环保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随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6省区市与环保部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2014年2月以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及三地双边协议的签署。

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北京将煤炭消费目标调整为2017年1000万吨,比2012年下降1300万吨。天津市原本计划到2015年煤炭消费增量在2010年基础上增加1500万吨。为满足行动计划要求,天津市将2017年煤炭消费目标设定为在2012年基础上总量削减1000万吨。河北省则确定2012-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下降4000万吨的目标。全地区煤炭总量5年减少6500万吨。

控煤、控车、控尘、控污……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京津冀来说,各有各的掣肘。京津冀人、财、物力差异悬殊之下,实现大气污染治理的“同步”,挑战不言而喻。对此,中央已经进行了统一部署,抓住治理工作的“牛鼻子”,加强协作、联防联控,确保政府投入用在“刀刃”上。治理京津冀大气污染,更要积极推进全民参与,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形成“同呼吸、共命运”的良好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