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田阳县打造“屯事联理”模式
激活基层“细胞” 释放扶贫动力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错落有致的民居、干净整洁的道路、成片的芒果树……在广西田阳县那满镇露美村布露屯采访,记者不禁被其优美的环境所吸引。

露美村村支书黄俊告诉记者,“这个新村是在2013年重新规划建设的,能够顺利建成,和屯级事务管委会的努力密不可分。”

屯级事务管委会是田阳县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创新。管委会由自然屯的群众投票选举出来,形成了联合提议、联合商议、联合决议的“屯事联理”模式。管委会受村两委领导,负责村里的各项具体事务。

为了更具体地描述管委会的角色,布露屯管委会副主任罗志波向记者讲述了管委会所做的一件事。

屯里在实施道路硬化的时候,要拆除村民苏伍步的碾米机房。开始苏伍步怎么也不同意。管委会的人于是轮番上阵去做工作,连续到苏伍步家磨了10多天。后来,罗志波带头拆除自己伙房,为修路让道。管委会的人都是村里有威望的人,又是左邻右舍,加上罗志波先拆了自家伙房,让苏伍步也觉得不好意思因为自己耽误了村里的大事了,最终同意拆掉碾米机房。

正是在管委会的带领下,布露屯陆续实施了土地整治、高效节水灌溉、村容村貌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一批项目。

“这种事情让屯级管委会来做更能让村民接受,效率也更高。如果按过去的方式,让政府工作人员或村干部做这类工作,效果不一定有这么好。”村支书黄俊说,“露美村有1487人,各种工作事无巨细,十分繁杂,光靠我们5个村干部根本忙不过来,有了屯级管委会,就能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把许多工作都做实做细。”

目前,田阳县共设村级党委11个、村级党总支部16个、村级党支部129个、屯级党支部170个,有246个自然屯成立了屯级事务管委会。田阳县每年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班”、“异地精品班”和“创业专题班”等各类培训班20期以上,培训基层组织工作人员1500人次以上。

为了提高基层组织工作人员积极性,田阳县建立健全了基层组织干部待遇稳定增长长效机制。目前,全县贫困人口6.32万人,比2011年减少6.79万人,年均减少1.7万人。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7392元,比2011年增加2592元,年均增长648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