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国通集团:
“创二代”奏响转型新曲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化麦子

“这里过去是传统的物流园区,如今主动拥抱创新发展和互联网,开辟了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经营新路。这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5月19日下午,站在距高铁广州南站大约四五公里的广东国通总部大楼顶层的阳台上,广东国通集团董事总经理陈健涛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园区的巨大变迁。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备受关注,非公有制企业该以何种姿态转型升级?通过对广东国通集团采访,记者看到民营企业的“创二代”们正在争相奏响转型新曲。

走进国通物流园区,大型的物流仓库里满是忙碌地装货、卸货的身影,德邦物流华南运营中心、唯品会的华南配送中心等品牌企业一字排开,另一边是海关物流保税中心,紧挨着的仓库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陈健涛说,今年是国通物流园区创立的第十一个年头,这也是他从父辈手中接过创业大旗后,不断探索转型升级的第十一年,“我们不断延伸物流产业的链条,引进相关上下游企业共生发展,将简单的物流园升级为现在的物流产业城。”

陈健涛介绍说,2007年广东水产品供港澳中心建成,成为物流园腾飞的重大突破,目前中心已成为内地向港澳地区供应水生动物产品的最大基地。随着德邦物流、唯品会等大型物流仓储企业的进驻,加上2013年佛山市内唯一一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的建成,国通集团也逐渐成为一家集进出口贸易、物流园区开发、农业物流为一体的企业。

“我们仓储服务区占地约53万平方米,24万平方米的土地已经建成仓库,在建的有大约7万平方米,剩下的在2017年将全部建成,但是之后我们该如何继续发展?”陈健涛话锋一转,向自己发问。在他看来,等这片土地资源开发完后,企业发展的有形平台就饱和了,企业的第二个十年该如何发展?答案是必须拓展无形无边界的大平台。

2014年8月,一个名为“品珍鲜活”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线了,这个以O2O为经营模式的生鲜跨境电商平台,主要经营高端食材和食品。进入生鲜电商的市场,国通集团有产业园区内保税物流中心强大的基础支撑——丰富的食品进出口经验和完善的供应链。通过与顺德陈村海关合作多年,国通集团还建立了优良的食品进出口体系。

从开始谋划品珍电子商务平台到平台正式上线,国通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品珍成立短短5个月,便实现了销售额超过500万元,平台用户注册数突破10万大关。

5月20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珠江新城太阳新天地的一家品珍生活服务门店内,只见美国车厘子、英国深海三文鱼、澳大利亚大龙虾等生鲜和水果整齐地摆放在冷冻储藏柜台上。乍看之下,这里与传统超市的布局颇为相似,但其经营理念与传统超市有较大差别。

陈健涛告诉记者,以前卖食品靠的是价格竞争,而现在则需要更加注重服务品质。国通集团升级的不仅是产业,更是企业的经营理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