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将随新经济一起壮大
江 帆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持续创下新高。截至5月19日收盘,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涨幅高达125.77%,远远超过主板市场。目前沪深两市股价排名前四的全是创业板股票。

创业板的狂飙,引来了越来越多的惊呼:“创业板泡沫太大了!”

果真如此吗?笔者认为,回答是否定的。

首先,创业板被追捧是有原因的。创业板的上涨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有着较大的关联度。当下,正值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创新无疑是其间至关重要的内容。最近的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需求结构、生产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商业模式发生幅度较大的调整,一些新的增长点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之中”。

而在资本市场上,无论是“新”,还是“创”,创业板的性质和身份都是最契合这种时代潮流和时尚风格的。当初设立创业板,就是为了给高成长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事实表明,创业板的这种孵化力量正日益显现。一般来说,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体量都较小,这就使它们有可能选择借资本的力量加速成长。比如乐视网,上市以后凭借手中融到的雄厚资金,多次收购兼并,不仅让主营收入迅速翻番,而且跻身多个新业态行业的前几名。只用了两年时间,乐视网市值已与地产龙头万科比肩。

其次,由于能便利地使用重组兼并的利器,创业板股票相比主板,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值价发现和价值兑现空间,这也是创业板被投资热捧的重要原因。从一季度数据看,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平均增长17.1%,明显超过同期的沪深主板公司,这已是连续第13个季度实现利润增长了。也就是说,创业板上市公司汇集了新技术、新业态,代表着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而这正是创业板持续上涨的动力和魅力所在。

第三,创业板的快速上升出现的泡沫是可控的。客观地说,很多时候,价值发现和估值泡沫很难泾渭分明。眼下不光是创业板,整个A股市场都有涨势过快之虞。毕竟股市能涨多高,最终还是要以经济发展为基础。4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既然经济承压,作为“晴雨表”的股市也不可能信马由缰,一路狂奔,慢牛乃众望所归。这也表明,创业板不可能出现一“板”独大、自弹自唱的情况,风控政策将有效抑制泡沫涨势。

当然,创业板的风险也是必须正视和关注的,比如基金抱团拉抬中的违规风险,比如上市公司徒有虚名,股价直上云霄、业绩一落千丈的风险,等等。但有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又有源源不断的政策利好支持,我们相信,创业板将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全过程不断壮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