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为创客建造梦空间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徐汐颜
在安徽合肥“创客·梦空间”启动仪式现场,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客展示自己开发的助残机器人。
新华社记者 杜 宇摄

用机器人帮助残疾人吃饭、用脑电波的“念力”让智能小车移动、通过3D打印机制作仿真模型……近日,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创客·梦空间”暨社会创业园正式启动。这个依托辖区内常青大学生创业大厦、区人力资源市场、市科技馆淝南分馆等载体的创业孵化器将开启“创意+创作+创业”三位一体的创业新模式。据悉,“创客·梦空间”是安徽省首个创客创业平台,将提供从创意到创作再到创业的一条龙服务。

在创业大厦的院子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二学生刘兴华一边演示着自己的机器人“蝙蝠侠”,一边告诉记者:“我们团队来自科大机器人俱乐部,此前有一些机器人方面的研究,但只是纯粹的爱好发明。希望‘创客·梦空间’能提供一个平台,让我们的发明有机会转化成产品。”

“‘创客·梦空间’希望能够整合全区创新创业平台资源,坚持市场导向,加强政策集成,强化开放共享,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打造各类创客集聚,孵化一批创新型小微企业,培育一批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和创业投资机构,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包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围绕“五大职能”,即创客创意交流空间——助力社会创新、创客需求咨询诊所——服务创客群体、创客人才实践基地——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创客资金支持通道——扶持引导创业、创客资源对接平台——促进社会资源融合,采取“政府扶持引导+专业团队运营+社会资本注入”的模式,重点打造“创意站”、“创作坊”及“创业厂”三大板块。据介绍,创意站通过定期举办创客主题沙龙、创客读书会等活动,集聚创客资源和创意;创作坊通过举办创客大赛、创客技能展示、公众体验展等,为创客们提供一个从头脑风暴走向实际产品的平台;创业厂侧重实际创业,除了常规的孵化帮助,还将与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等专业组织和人员合作,为创客链接社会化服务资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