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年轻的创业团队正在用互联网的方式做房地产金融——
“我们不卖房子,卖时间!”
本报记者 王轶辰
5月12日,点心科技在3W咖啡发布“回家旅行计划”金融产品,杨乐(右二)和她的团队与到场嘉宾进行交流。 (资料照片)

“这几天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5月12日,记者见到点心科技的年轻合伙人杨乐,她正坐在北京中关村3W咖啡一层的高脚凳上,依然沉浸在几天前给李克强总理介绍自己创业项目的兴奋中。而1小时前,她和她的团队趁热打铁,成功发布了一款全新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回家旅行计划”。

这一切,从她去年决定开始创业起仅仅过去一年时间,3W咖啡则是她梦想起航的地方。“我基本上算是这条大街变迁的见证者之一,也是这里浓厚的创业氛围感染了我。”杨乐的住所距离中关村创业大街不足100米,当一个个孵化器、创业公司在她眼皮底下起来时,耳濡目染的她很快坐不住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3W咖啡遇见了东方弘道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张逸龙。虽然交流仅有一杯咖啡的时间,在这位知名投资人的影响下,她毅然辞去了自己那份令很多同龄人羡慕的房地产央企工作。由于拥有房地产职业经理的基本训练和投资人的全力支持,杨乐很快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一个月时间便推出了名为“房蜜”的APP产品,帮助业主随时了解房产价值信息。

创业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杨乐很快也因为经验不足吃了苦头。虽然房蜜团队的成员都是国内一流的程序员,但他们兼职创业的状态也让这个团队充满了变数,不少成员在找到更好的工作之后选择离开,加之房蜜也没有找到很好的盈利模式,产品做出来后尚未来得及运营就搁浅了。

不过命运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又打开了另一扇门。在投资人的建议下,杨乐加入了点心科技团队,成为公司的COO(首席运营官),房地产行业的背景让她在这个全新的房地产金融团队中如鱼得水。这一次,有了创业经验的她竟然一路走到了总理的面前。

“我们做了一个全新的子行业叫房地产金融,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做房地产金融的创新产品,解决房地产行业钱的问题。”在杨乐看来,点心就是要利用互联网技术,让“高大上”的金融工具在购房租房用房的应用场景中落地。

目前,点心团队不仅可以线下根据投资方的需求订制金融产品,还可以通过点心贷网络平台发售金融产品。即使对于普通消费者,他们也在点心贷上提供一些标准产品,比如客户可以在线申请装修贷、首付贷等。

杨乐介绍说,通过网络平台,传统住宅开发商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并且快速地进行去化和融资;对于旅游产品的开发商来说,如果房子卖不掉,我们帮其设计新的金融产品,以吸纳更多客户,盘活资金;对于购房用户来说,我们的资金成本比较低,通过金融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商的合作,特殊的情况下甚至可以做到零利率。

刚刚发布的回家旅行计划就是点心团队的一次有益尝试。“我们不卖房子,卖时间!”杨乐说,假如客户在这个产品中投入5万元,就可以获得在3座度假城市每年1周的免费度假权利,此外,每年这5万元还能获得和货币基金接近的利息收入。更重要的是,这个项目每年都有开放期,投资者可以申请赎回,也可以在平台上置换其他旅行计划。

杨乐希望,未来点心能成为非常优质的资产端的提供者,能够为整个地产行业中的主要参与方,提供创新便宜的融资服务,“而且为他们提供不仅是钱,还有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产品。”

在房蜜团队和点心团队合并后,利用这股合力,房蜜也将重新焕发生机。“我们现在结合点心的力量,准备今年重新开始做房蜜,重新定位为一个年轻精英人群的租房产品。”说起工作,幸福的笑容始终洋溢在杨乐的脸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