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行为共约3700次,涉及总金额1800多亿元——
大股东频频减持为哪般
本报记者 温济聪

或因战略转型发展,或因减持套现需要,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牛市减持虽然是合法合规的市场行为,对市场影响也不大,但存在一定的隐患

牛市背景下,上市公司股价出现普遍大幅上涨,不少二级市场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不过,与持有上市公司大量股份的重要股东相比,投资者的收益可谓“小巫见大巫”。随着大盘股指和个股估值走高,两者逐渐产生了多空分歧:一边是投资者尤其是散户跑步入市,不断给股市添柴加薪;一边却是上市公司股东乘机悄然减持,且减持总金额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重要股东减持为何频繁不休?对上市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对资本市场又会带来何种影响?

多重因素促套现

综合Wind数据和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6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共约3700次,涉及总金额1800多亿元。在净增减持方面,有652家净增减持金额为负数,其中有110家公司的减持金额超过1亿元。而万邦达、永大集团、乐视网等3家公司的减持金额更是超过10亿元,分别高达29.27亿元、18.24亿元、11.86亿元。

以万邦达为例,该公司在3月26日公告中宣布了关于实际控制人股份减持计划,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氏家族拟减持21.99%股份,资金将主要用于PPP项目融资的信用增级及偿付兜底。对于高管减持的原因,万邦达称,主要是出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公司在未来3至5年内,将以工业水处理为重要基础,以PPP项目为主要依托,以并购重组为重要推动力,致力于成为大型、综合、开放的平台式环境服务商。”万邦达在公告中称,公司目前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达到50.87%,过于集中的股权结构不利于公司法人治理架构的进一步完善,不利于对公司内涵增长及外延拓展产生重大影响力的战略投资人的引进。为顺利实现公司发展战略,推动PPP项目的尽快实施,为PPP项目整体资金平衡提供兜底支持,公司实际控制人决定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总股本21.99%的股份。

除了部分公司有战略转型升级等目的外,国开证券资深分析师杜征征表示,近期是解禁高峰期,今年二季度预计将有约480亿股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减持也随之水涨船高。“此外,面对牛市行情,手握大把股票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们再也坐不住,纷纷高位抛售股票套现以赚取利益。”杜征征坦言。具体来看,金融类上市公司成为减持套现“高发区”。其中,兴业银行位居今年一季度减持股榜首,该银行在今年2月份遭恒生银行抛售9.53亿股,3月又被永安林业减持80万股,减持市值总额高达134.32亿元;此外,一季度中信证券、中国重工分别以115.15亿元和83.52亿元的套现总额名列前茅。

部分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理想也是大股东减持的原因之一。以飞力达为例,该公司2014年的净利润为3361.48万元,还不到2012年的三分之一。近年来业绩连续下滑,募投项目也未达到预期收益,重要股东在完成减持计划后仍不断减持。公司公告认为,近年受大环境及昆山与周边地区IT产业西迁等影响,昆山地区呈现仓储需求逐步下降、部分仓库空置、仓库利用率下降以及仓储业务毛利率下滑等趋势。

影响不大需警惕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频繁减持并不会对二级市场造成过大影响。

来自上交所、深交所5月6日的最新数据显示,两市上市公司的总市值高达54.69万亿元,其中上交所33.74万亿元、深交所20.95万亿元。“目前重要股东减持的总金额约为1826亿元,占比还不到54.69万亿元的0.4%,因此对二级市场影响不会太大。”杜征征进一步解释说。

其实,在限售期过后,公司高管减持并无可厚非,合法合规的高管减持是一种市场行为,有利于兑现上市企业对高级管理人员的激励承诺。但在北京股民高喆看来,高管及重要股东是最了解公司自身业务的主要群体,他们的减持一定程度上代表其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的不足;此外,他同样担心,减持后高管拥有的股份就更少了,对公司关心的动力会不断减少。

高明华建议,在不断加大资本市场透明度、可信度的同时,要鼓励高管长期持股,加大股票期权的比例,使高管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而目前制约公司高管减持行为的规定大多集中在限制减持的持股比例,如在限售期过后,高管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持股总数的25%,但对于信息披露则仅规定达到上市公司股份的1%才须公告。“无论高管的减持数量多少,都应该及时公开披露,并应对减持比例增加更为具体可行的限制性措施。”高明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