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信披违规付出高昂成本
陆 平

近日,A股市场的“明星股”大智慧在多个交易日遭遇“一字跌停”。在业内看来,这源于上周该公司发布的一则公告,称“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证券信息软件提供商,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凭借“互联网+”概念和收购湘财证券100%股权重组的利好,再乘着此次牛市的东风,股价已从年初的6元左右一路上涨至30元左右。目前大智慧的市盈率高达445倍,已远远高于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水平。

此次大智慧涉嫌违规被监管层调查在行业内引发广泛关注。在笔者看来,该事件可从以下两方面解读。

首先,该事件应引起投资者的高度警惕。由于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股价从前一交易日的涨停直接转变为次一交易日的跌停,说明高成长性背后隐藏的泡沫一捅即破,坚持理性投资的理念永不过时。公司作为“互联网+”概念的明星股,股票跌停也诱发互联网金融概念指数的下跌,殃及不少同行业个股。这表明,即使在牛市中,投资者也需加强防范“黑天鹅”事件。

其次,该事件也透露出监管层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一直以来所秉持的“零容忍”态度。实际上,近期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监管层查处的并不止大智慧一家公司。中国证监会在今年3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就大智慧而言,虽然目前调查结果尚未正式公布,公司将受到何种处罚仍不得而知,但也反映出监管层对券商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加强监管的切实作为。

当下,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一方面,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已经明确,因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移送公安或行政处罚的,作为对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具体情形。另一方面,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推进,监管层的监管职责正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范与否,正是事后监管的重要范畴。

这意味着,监管层将不断提高对上市公司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要求,未来上市公司信披违法违规的成本也将更高,这也正是投资者所乐见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