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聂拉木189名初三学生接受震后心理干预——
“世界上永远有人爱护你”
本报记者 代 玲

“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永远有人和你在一起。”近日,在西藏日喀则职业技术学校,转移过来的聂拉木中学189名初三学生集体参加了震后心理干预,在两位心理辅导老师的引导下,释放在地震中积累的紧张情绪。

由于中考在即,聂拉木中学房屋受损严重,为了不影响这189名初三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确保全力备考,日喀则市教育局决定将他们转移至日喀则,统一安排学习和食宿,并及时开展灾后心理干预,疏导和稳定情绪。

“尽早进行心理干预,对于避免孩子出现消极、抑郁等负面情绪具有重要意义。”进行此次心理辅导的老师侯鹏飞告诉记者,灾后的48小时左右是心理干预的黄金时间。他表示,自然灾害会对人造成物质和心理的双重伤害,物质伤害很快会恢复,但心理伤害则会持续很长时间,其中30%的人还会出现创伤后遗症。对于尚未成年的学生而言,及时的心理疏导显得更加迫切和必要。

聂拉木中学的尊赤桑姆在老师的引导下画了一幅名为《家乡》的画,画面中的聂拉木有微笑的太阳、小溪、新房和读书的少年,也有高耸的雪山和巨石。“太阳象征着希望,而巨石说明孩子内心有压力和不良情绪。”侯鹏飞说,心理干预首先通过言谈等形式筛查对象的情绪,再通过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他们排解压力和恐惧心理,恢复乐观情绪。在1个多小时的心理干预过程中,孩子们一同回忆地震时的遭遇,讲述自己所经历的恐惧,期间不少孩子掩面哭泣,教室中弥漫着一股强烈的悲伤情绪,但在拥抱、呐喊和肢体动作等形式的作用下,孩子们慢慢开始表达自我、缓解压力,一开始的压抑氛围逐渐消散。

“我觉得老师讲得特别好,我的心情好了很多。”尊赤桑姆说,地震发生后,她一直非常紧张和难过,想念父母,也牵挂在地震中受伤的亲人。经过一堂心理辅导,她终于露出了多日不见的笑容。“今天到了新学校,宿舍里有卫生间,我觉得特别好,因为以前晚上出门上厕所我都很害怕,现在好了。”尊赤桑姆笑着对记者说,老师给每位同学都发了新衣服和新被子,各种生活用品也都摆在了宿舍里,她中午已经把这些好消息告诉了正赶往安置点的父母。

“我准备考拉萨或者日喀则的重点高中!”在班里学习成绩排很好的尊赤桑姆对于即将到来的中考显得很有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