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蕲春“农二代”成新主力
农机“突突”闹山乡
本报记者 黄俊毅

晨风挟着花香,轻轻吹过熟睡的村庄。这是大别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湖北省蕲春县刘河镇莲花村。4月28日清早,小山村被“突突突”的插秧机轰鸣声唤醒。

驾驶插秧机在梯田里驰骋的是32岁的曾超云。插秧机如同巨大的飞梭,所到之处,浑浊的泥田立刻被新插的秧苗化为翠绿的锦缎。曾超云今年种了700亩水田,前几天刚插苗200亩,还有500亩最近几天必须插完。

作为80后新生代职业农民,曾超云以前在广东打工,回乡务农还是一年前的事。一年前,曾超云的父亲病故,扔下300亩庄稼。流转来的300亩田没人打理了,是否退给乡亲们?一连几夜,他在床上辗转反侧,最后下定决心:回乡接过老父未竟的事业。

曾超云的决定,让一些亲友不理解。他不理会别人的议论,下决心在村里干出个样。首先是扩大规模,曾超云挨家挨户商量,终于从乡亲们手中又流转到400亩田;然后又忙着添置农机,他凑了几十万元,购进了8台适合山区的中型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

曾超云回家种田的第一年,秋收后一算账,纯利润达到20万元。今年春节后,刘河镇政府专门请来名师,为他这样的种田大户开办了两期农机、农技培训。春播开始了,曾超云干劲更足了。听,“突突突”、“突突突”,插秧机轰鸣声响彻了山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