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焦裕禄纪念园管理处董亚娜:
榜样力量感染每个人
本报记者 郑 彬

董亚娜是河南兰考焦裕禄纪念园管理处副主任,二十年如一日践行“用焦裕禄精神宣传焦裕禄精神”,应邀赴各地做焦裕禄精神报告30多场。她坚信“只有在辛勤的工作中才能让自己的生命焕发出璀璨的光芒”。

当人们问起董亚娜,当初为什么选择到焦裕禄纪念园工作时,她的回答是,“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兰考人,对县委书记焦裕禄有太多感情。”

1994年3月,焦裕禄纪念园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讲解员。即将从某铁路学院毕业的董亚娜放弃了到铁路工作的机会,参加了焦裕禄纪念园的公选考试,并以笔试、面试第一的优异成绩成为焦裕禄纪念园最年轻的讲解员,那年她16岁。

董亚娜说,从参加工作那天起,她就告诉自己要“用焦裕禄精神宣传焦裕禄精神”。讲好焦裕禄故事、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强烈责任心使董亚娜对工作几近痴迷。

2004年,为了迎接焦裕禄逝世40周年纪念大会,焦裕禄纪念馆进行施工完善。白天,董亚娜在纪念馆忙着现场施工和内部布展。等到晚上,她就带着才2岁的儿子从十几里地外的家里来到纪念园,对着展面模拟讲解。

每次董亚娜接到讲解任务后,都要根据时限精心设计4套讲解方案,对每套讲解方案都能熟记在心。20年来,董亚娜每天都是7点就到单位,很晚才回家。每年的春节,她总是让职工回家过年,自己带领骨干坚守在工作一线。20年的工作中,她一直践行着“用焦裕禄精神宣传焦裕禄精神”这句话。

董亚娜的敬业与专业,赢得了游客的认可和信任,他们纷纷称赞,“小董讲解我们放心。”

如今,董亚娜不仅是焦裕禄纪念园的讲解员,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焦裕禄精神宣讲团成员。身为宣讲团成员,董亚娜常常要去全国各地宣讲焦裕禄精神,一出去便是一个多月,但她从不叫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董亚娜的敬业、坚守、认真,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90后”李婉蓉是焦裕禄纪念园的志愿者,和她聊起董亚娜,小女孩的眼里闪露着崇敬之情,“董主任和蔼可亲”、“董主任总是对我们笑,特别温暖”、“董主任每次都耐心地给我们讲解站姿、声调、语速”……李婉蓉细数着她眼中董主任的点点滴滴,来焦裕禄纪念园才半年时间,董亚娜已成为她崇拜的偶像,她悄悄告诉记者,“特别希望成为跟董主任一样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