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香中国e阅读启动——
农民工手机看书不花钱
本报记者 李 哲

4月29日晚,在北京打工的张丽收到这样一条信息:“书香中国e阅读开启,全民免费读。免费用,免广告,免流量!”好奇的张丽根据提示下载了阅读客户端,并选取客户端首页的一篇长文《善行》读了起来,优美的文字、深刻的寓意让她忍不住一口气读完了这个文学作品。

“好久没有完整地读过书了,感谢这个免费手机阅读的活动,让我在打工的空闲时间还能有机会看书。”张丽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日日为生活奔波,没有时间也没有闲钱去逛书店买书,用手机浏览网页也要控制费用。

有了这样的免费渠道,张丽终于可以在闲暇时刻享受一些精神活动,同时,还可以用手机里的亲子读物给孩子讲故事。

目前,像张丽这样的进城务工人员,全国共有2.9亿。面对这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如何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培养这个群体的读书氛围,给他们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2014年我国国民的数字化阅读率已经达到58.1%。”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介绍,结合当前阅读方式的变化,为满足农民工群体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基本文化需求,总局想到了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手机阅读的办法。

4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书香中国e阅读”工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三大运营商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界定出相对明晰的进城务工人员手机用户。首批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手机用户中各自挑选出400万、300万、300万左右的进城务工人员名单,共1000万左右,通过彩信推送、Wap网站阅读、手机阅读APP等方式,向其免费推送优秀电子书刊。

“我们已向300万目标用户发送短信,告知我们的活动内容和参与方式。”中国联通产品创新部总经理李红五向记者介绍,联通沃阅读专门为进城务工人员开发了一款手机阅读软件——全民阅读(联通版),让务工人员能够享受到随时随地、便捷优质的阅读体验。该款软件将全程免使用费、免广告、免流量费用。张丽所使用的正是联通公司特别开发的这款软件。

“本次活动要将总局面向全国推荐的优秀书目,以及各手机阅读平台精心遴选的优秀作品作为推送内容。在内容选择上,既要考虑农民工群体的文化基础和接受能力,也要着眼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目标。”孙寿山说道。

各运营商对免费推送的内容进行了精挑细选。“中国移动精选了适合目标读者的优质图书和杂志,既有《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等宣传党和国家领导人治国理念的图书,也有贴近生活、励志休闲的图书和杂志,如《最美的教育最简单》《青年文摘》《故事会》等,同时还提供了优质的听书内容。”中国移动咪咕文化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昕说。

为了使“书香中国e阅读”效果最大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及时汇总三大运营商提供的用户阅读监测数据,针对农民工群体看了什么书、爱看什么书、什么时间看书、有什么体会建议等组织专家定期评估反馈,并调整书目,以更加契合进城务工人员的阅读特点,同时加强引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