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发在京 生产在冀
北京丰台产业跨界布局
本报记者 杨学聪
肽谷生命科学园内一家生物医药研发机构的研发人员在实验室内工作。河北省固安县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于2012年在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内动工打造肽谷生命科学园,以生物医药研发为主导产业,兼顾高端医疗器械,吸引中小型创业公司和科研机构等项目。 新华社记者 鲁 鹏摄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一体化是重要支撑。产业的协同发展,需要通过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有机结合的方式,实现区域产业结构科学定位、产业规划合理布局、产业项目取舍得当。

北京中关村丰台园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与河北保定市合作,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全力打造京冀两地产业合作的示范区,有效拓展了产业空间。

科研中心扎根北京、实体经济布局河北,北京市丰台区正以知识产权为纽带,重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推动京津冀产业布局的协同化。

蓬勃发展的轨道交通行业就是一个缩影。

“目前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城市耗能大户。我们最新研制的储能装置可以把车辆刹车产生的能量储存起来,供启动时使用。”在中关村丰台园,鼎汉技术副总裁万卿向记者介绍了一种为地铁站设计的储能装置。在此之前,他们生产的轨交智能电源、屏蔽门、铁路检测系统等产品,已经应用于国有普通铁路、客运专线、城市轨道交通和地方铁路等领域。

同在丰台园的世纪东方国铁科技公司,在国内机车综合无线通信系统、行车安全预警系统市场中占有率排名第一。谈到“扎堆”丰台的原因,总经理冷盛翔坦言,是因为“在园区内享受到了全方位的服务,也更容易找到合作伙伴。”

随着中国中铁、中国通号、南车工业研究院等企业相继入驻,“近水楼台”的合作优势越发明显。目前,丰台园已集聚了120多家轨道交通重点企业,形成了轨交研发、工程、信号、制造、检修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除轨道交通,应急救援、军民融合、节能环保也是丰台园的支柱产业。目前,园区内已经建立了4只共13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通过资本撬动产业,眼光更准,风险更低,企业更欢迎。2014年,在4大产业支柱的引领下,丰台园全年预计实现总收入36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10%。

在中关村丰台园管委会副主任孙永文眼中,产业集聚“抱团”不仅带动着京城“高精尖”产业的发展,在京津冀一体化上也大有作为。“产业布局协同化,需要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北京是科技创新中心,是‘人’的中心。今后,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产业研发在北京、高端加工在河北将成为趋势。”

去年9月,中关村丰台园与河北保定市政府签订了《关于推动产业园区合作共建的框架协议》,全力打造京冀两地产业合作的示范区。在保定选择产业基础扎实、配套设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政府服务规范的区域,为园区企业打造一个标准一致的异地产业承载空间。

“轨道交通产业可能在河北易县落户,目前正在做产业的前期规划研究。”孙永文告诉记者,中关村丰台园与保定合作设立了“一区多园”。在相对成熟的满城园,已有4家高端制造企业开工,位于定兴、高碑店的专业园区也在规划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