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11海关如一关——
“泛珠”区域通关5月1日起实现一体化

本报讯 记者薛志伟 庞彩霞报道:自5月1日起,“泛珠”区域通关一体化将正式运作,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4省区11海关将实现通关如一关,企业进出口可尽享便利。

海关总署以服务“一带一路”、东北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为重点,以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实现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效对接为目标,在现有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海关3个区块的基础上,整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和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板块,形成“3+2”的全国区域通关一体化格局。

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4省区属于泛珠三角“9+2”合作区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今年一季度,4省区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贸易总值达3387.19亿元,同比增长4.85%。此次“泛珠”区域通关一体化正式运作,范围涵盖福建、广东、广西、海南4省区的厦门、福州等11个海关,将进一步密切泛珠4省区省际合作,加强4省区海关跨区域监管统一、协同配合,促进市场要素的充分流动,有力推动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关系向深入发展。

据厦门海关负责人介绍,扩大范围的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在4省区区域内,海关在监管要求、作业流程和服务标准方面执行统一标准,实现“区域联动,多关如一关”。超过17万家进出口企业可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辖区内所有企业均可按照实际物流需求,自由选择申报、纳税、放行地点,自主选择口岸清关、转关监管、“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属地放行”、区域通关一体化等任何一种通关方式,自主设计最适合自身的物流方案。代理报关企业可以“一地注册、多地报关”,以往需在多关办理的手续可在一关统一办理,省去企业往返奔波之苦。内陆企业办理跨关区通关手续时,可自行运输,免去转关运输的繁琐手续和使用转关车辆的费用,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

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监管场所一线进出境同样适用本次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企业在进境口岸和特殊监管区域可自主选择申报、查验地点,实现保税货物便捷流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