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试水公车“网拍”
粤浙等地筹划跟进

本报记者 陈 静

标号为A093的一辆红旗世纪星,起拍价2000元,经过159次出价,28次延时,最终成交价为23600元。由此,这辆车也成为4月25日陕西省机关首批公务用车拍卖活动中的“溢价王”。这场由陕西省政府、西部产权交易所、淘宝网联合举行的公车网拍,吸引了近590万人围观,109辆拍卖公务用车全部成交,总成交金额为584.49万元,溢价率达到110%。同时,这也是国内公车处置的“网络第一拍”。

同样在4月25日,北京花乡旧车交易市场也举行了中央第11场公车拍卖,仅有150多人参与,126辆公车中有7辆流拍,总起拍价399.1万元,成交额590.4万元,溢价率47.93%。对比线下拍卖,公车“网拍”的人气和溢价率都略胜一筹。

淘宝拍卖负责人卢维兴表示:“网络竞拍用户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关注度远高于线下,助推成交率与溢价率双高,实现了公车价值的最大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则表示:“互联网拍卖的方式,还降低了竞买人的参与成本。”事实上,在此次陕西公车网拍中,省外买家比例高达25%,也印证了这个观点。

“网拍还可堵住各种暗箱操作的可能性,车辆信息在网上充分披露,竞买人报名、交纳保证金和报价整个过程全部通过网上公开,避免让公车拍卖成为又一个腐败源头。”西部产权交易所副总经理王俊峰表示,选择网络拍卖的方式,主要目的是力保公正公开,规范透明。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网上买公车,真的靠谱吗?淘宝政府拍卖负责人成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此次网拍,由西安当地第三方公司对拍卖车辆进行了多达168项检测并核算拍卖底价,所有的检测信息都被放上了拍卖页面。“同时还在19日到22日进行了线下车辆展示,帮助用户了解拍卖车辆。”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公车改革的大形势下,2015年至2016年,预计全国将有600万辆公车要取消并进入市场。网络拍卖为公车处置提供了一条新渠道。卢维兴表示,陕西省公车处置总数超过千辆,后续拍卖已在筹划之中,广东、浙江等省份也在积极与淘宝网沟通有关公车网拍事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