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境退税缘何火了

近日,北京、上海等地有关部门相继透露,争取年内正式实施离境退税政策。这是在今年年初财税部门发文表示将试点扩围至全国后,各地最新的表态。这意味着,我国的离境退税政策调整和完善有望进入“加速”模式。

离境退税政策在我国起步较晚,2011年在海南开设试点进行首次尝试。与试点相比,扩围之后的离境退税政策会有何新变化?退税额上升会影响财政收入吗?带着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有关财税专家。

所谓离境退税,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这是国际上征收增值税国家和地区的通行做法,也因能够降低购物成本,在吸引游客及刺激消费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杨劲松表示,目前正在遴选退税商店,将覆盖境外游客经常光顾的景区(点)、商业区,方案已经上报,争取年内在上海正式实施离境退税政策,退税力度甚至可能会超过海南。比如,海南的起退标准为800元,而在上海的方案中为500元。

这与年初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公告》中的规定是一致的。根据公告,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达到500元,且满足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等条件,就可以按照11%的退税率进行退税。“以后在全国符合条件的地区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退税标准都将与《公告》保持一致。”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2014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达1.28亿人次,离境退税政策的调整和扩围会否对入境旅游产生一定刺激?多位专家作出了肯定的回答。

“会带来两大影响,一是增加中国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二是增加外国游客在中国的购物金额。”张斌说。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认为,不会对入境旅游总人数产生影响,不过将提高入境游游客的平均消费水平。

在财政收支形势严峻状况下,退税额的上升会不会给财政带来压力?王文清表示,非居民消费者购买的商品退税符合一般的国际税收规则,并不会带来额外的财政损失,还会吸引大批国家游客,刺激中国旅游市场的繁荣,对拉动国内市场消费、提高就业水平都可以起到拉动作用。

文/张 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