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中卫小山村:
黄河峡谷间的“梨花源”
本报记者 拓兆兵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清明小长假,宁夏中卫市南北长滩两个小山村梨花绽放,雪白如云海,引来众多游客。梨园里,人们扶老携幼,踏青赏春,一派欢乐景象。

此景此情让人很难想象,十年前因为村民们大量外出,美丽的山村差点儿被废弃。“特别是北长滩村,人跑了十之七八,40岁以下的年轻人全跑光了。村子生态好,但收入不行。”北长滩村村民张希奎说。

南长滩村和北长滩村位于黄河峡谷间,黄河两岸峭壁对立,河边滩涂种满了梨树和枣树。每逢夏季,这里树木葱茏,阡陌纵横,水车潺潺,宛若世外桃源。尽管村子很美,但土地面积小,村民们收入不高,加上交通困难,村民们进城的进城,搬迁的搬迁。北长滩村小学废弃了,南长滩村小学只剩下一个老师和五个学生。“从当时发展趋势看,村子要不了几年就可能被废弃了。真是太可惜了!”南长滩村村民拓兆南说。

然而,迅猛发展的旅游业为两个小山村的命运带来了转机。2008年前后,村子美丽的生态让一些驴友慕名而来,南北长滩声名鹊起。2012年,中卫市实行大旅游计划,南长滩村被列为生态文化古村,北长滩村被列为自驾游营地,市里投入数千万元对两个村进行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每年四月举办梨花节,将其打造成特色鲜明的景点。

有了旅游业,村民们看到了希望,想走的不走了,走了的又回来,搞农家乐,搞旅游产品。“大家都知道旅游产业前景好,比打工更能赚钱。”南长滩村村民拓守仁告诉记者,他本来进城了,这两年又回来做旅游产品,向游客出售红枣、软梨干等土特产品,半年收入3万多元。在南北长滩两个村,目前农家乐有几十家,家家出售自产的红枣和软梨子,有的年轻人去了旅游公司上班。“去年梨花节两个村子游客达到8000多人,村民们赚得盆满钵满。”南长滩景点工作人员徐岱说。

南北长滩村之所以能够从衰落走向繁荣,既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更得益于当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长期以来,南北长滩村十分重视对树木的保护。近十年来,国家在生态脆弱地区实行退耕还林政策,南长滩村的200多亩河边滩涂耕地由过去以种粮为主改为以种树为主。这几年来,林业部门每年都会为村上免费提供树苗,仅2013年村里就栽了2000棵香槐树和800棵柳树,枣树面积也扩大到900亩。现在,南北长滩村家家房前屋后都种树。有了滴灌技术,山上也开始种树绿化,村子更加美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