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海沧:
铸绿色产业 享绿色福利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厦门市海沧区修建了163公里绿道,构建起一个个网状生态系统,绿道总长占全市的75%。图为绿色掩映的海沧湾。
郑伟明摄

春日的清晨,头上是蔚蓝的天空,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伴着鸟语花香,骑着公共自行车上班,这在大多数城市的上班族看来或许是奢侈的享受,但在厦门市海沧区,一辆辆橙色的公共自行车已经成为街头靓丽的风景,骑车成为很多人上班、购物、健身、游览、公干的首选。而这都源于海沧的全方位绿色发展新理念。

构建网状生态系统

海沧区委书记郑云峰形象地将造林绿化比喻为“绿色银行”,他认为种树就是存钱,造林越多,老百姓享受到的“绿色福利”就越高。于是,“绿色银行”遍布百姓房前屋后,小区楼下的绿色公园,自行车道旁的人行道树……一棵棵绿色的小苗,不仅美化城市环境,更为海沧的新老厦门人提供了“天然氧吧”般的宜居环境。

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海沧“人均公园面积首超厦门岛内”、“新增绿地总量全市第一”、“绿道建设总长全市第一”。海旅集团董事长汪宁表示:“生态环境好,公共自行车运营才有不竭的生命力。”

海沧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于2013年9月投入使用。目前累计办卡已经达到3.6万多张,即18%的生活区市民办理了公共自行车易通卡。截至2015年3月底,总骑行量接近350万人次,锁柱使用率高达每天6次。科学合理的站点布局,为人们骑行提供了便利;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更让人们把骑行海沧当成了一种享受。

不过,绿色发展不是种点树、养点花那么简单,而是站在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层面,结合实用需求,科学规划,周密“铺绿”,做到一路一特色,处处有亮点。两年前,海沧区启动绿道项目。如今,163公里绿道覆盖全区,构建起一个个网状生态系统,绿道总长占全市的75%。

打造有质量的经济

绿色发展,不仅落脚在生活环境,同样落实在经济发展中。在郑云峰看来,实现绿色GDP,打造有质量的经济升级版,才能为“美丽厦门 活力海沧”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海沧“由灰变绿”,从工业区向新城区转变,绿色的底色逐渐凸显并扩散开来。

从GDP到绿色GDP,新阳工业区可谓成功转型的典范。通过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改造、淘汰一批工艺落后、对环境影响较大的企业,逐步实现清洁生产。海沧还大力扶持绿色环保的高新技术产业,打造生物医药园、电子商务产业园,为绿色GDP谱写新篇章。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位于规划中的厦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是海沧新城绿色示范精品工程的缩影。大厦采取雨污分流制,收集回用,雨水用于绿化,污水处理后的中水回用,用于绿化、冲洗及景观用水。

站在全球首座第四代全自动化码头上,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宏清告诉记者,全自动化码头作业不用油、全用电,比传统码头节省能源25%以上,碳排放量减少16%以上,代表了未来码头“零污染”、“零排放”的发展方向。

绿色发展不仅为海沧的产业发展添彩,也为乡村发展助力。多年前尘土飞扬的东孚镇,如今有了步移景换、鸟语花香的大曦山。持续优化的生态环境,为大曦山赢回了“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奖杯。

绿色发展理念让海沧既实现了“生态美”,更实现了“百姓富”。2014年,海沧财政总收入140亿元,保持全省前三;人均GDP、人均工业产值、人均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全省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全省“八连冠”。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生态乡村建设等绿色发展系列举措,去年12月,海沧在全市率先跻身国家级生态区,为推动福建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省贡献力量。

低碳生活蔚然成风

居民武晓峰工作在厦门岛内,居住在海沧。“生态美、环境好是选择居住在海沧的主要原因。”他还告诉记者,良好的环境也让自己养成了爱护环境的习惯,偶尔看见散落在地上的饮料瓶等垃圾,他都会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

“锻炼、买菜、购物,我都骑自行车,不仅因为我爱骑车,而且因为它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更是一种绿色出行方式。”维多利亚小区居民傅象清说。傅象清是在去年12月2日办的自行车卡,平均下来,每天骑行次数超过5次。现在,他帮妻子也办了张卡,这样,两人就能结伴出行游玩,享受海沧的蓝天绿道了。

绿色生活,低碳出行。如今,骑行不仅成为海沧居民热衷的出行方式,也成为许多游客热衷的时尚体验。为让更多市民和游客享受到天竺山脚下的美丽乡村风光,海沧将把乡村与景点结合,打造乡村一日游线路,让市民和游客可以骑行公共自行车,享受田园风光,吃“农家饭”。

一座城市对绿色发展的重视,也体现在对绿化工人的尊重上。今年3月,海沧区创办了第一个“绿化工人节”,众多单位、个人为辛苦劳作的绿化工人送去油米等生活用品和祝福,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今年6月,“绿化工人节”还将开展多项园林绿化技能大赛,园林工人们将进行草坪修剪、绿化浇灌、水车驾驶等专业技能比赛。当地政府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尊重绿化工人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让绿色生活理念生根发芽。

碧波荡漾的湖面映衬着盛开的花朵,蜿蜒的绿道延伸向茂密的树林,辛勤的蜜蜂往来于鲜艳的花丛……如此美景使海沧成为厦门岛外人气增长最快的区域,两年内新增人口超过15万。绿色,正是他们扎根海沧的秘诀。

如今,70岁的“新厦门人”林文琦几乎每天都会牵着老伴儿的手漫步在海沧湖畔。他说:“在这样诗情画意的美景中度过老年时光,觉得年轻了好几岁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