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盛开的鲜花和忙碌的种花人成为南宁街头一景——
“中国绿城”升级“花样南宁”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春天,细雨不时在“中国绿城”南宁市的上空飘落。雨水充沛,土地湿润,正是植树栽花的大好时节。

周末,位于南宁市昆仑大道上的南宁花鸟市场人头攒动。一位姓李的花卉种植户告诉记者,自家摊位的销量比以往起码增了五成,“大家生活好了,自然想追求更美的生活”。

的确,记者注意到,这个春天,南宁市“花样”十足。从市区道路到居民小巷,从单位大门到居民楼顶、阳台,从城市到乡村,三角梅、朱槿、夹竹桃等各色鲜花盛开。“今年全市计划用于城市园林绿化总投资达42.6亿元,共种植约460万株开花乔灌木”,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蓝岚说。从“中国绿城”迈向“花样南宁”,南宁市正在提升市民的荣誉感和幸福指数。

南宁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特别是2014年实施的“中国绿城”提升工程,全面推进了城市园林绿化向生态自然化、森林化、多彩化、多样化、苗木本土化、管理低成本化发展。通过大量使用花期长、色彩艳、成本低的绿化植物,凸显出大花量、多彩化的景观效果。

蓝岚介绍,2014年南宁市共种植观花乔灌木229个品种,170多万株。全面推行鲜花下地种植和混播花种技术,为“花样南宁”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说,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提出了以“花样南宁”为城市主基调,进一步提升绿化美化彩化水平的决策部署。“花样南宁”是“中国绿城”的升级版,是建设美丽南宁、宜居南宁的更高层次需要。南宁市各有关部门、各县区(开发区)已经将“花样南宁”创建工作当作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发展工程、作风工程来推进。

蓝岚和同事们是为“花事”最忙的一群人。目前,他们已启动城市园林绿化项目共66项,重点打造生态式五象新区和森林式火车东站片区,继续推进精品线路绿化、桥梁美化绿化彩化等九项工程。

根据目标,南宁共种植460万株开花乔灌木,并将在6月底前完成大部分开花乔灌木采购种植工作。蓝岚表示,开花苗木的使用量大,采购时间集中,确保充足优质苗源已成为今年“花样南宁”建设的关键环节。目前,已初步确定南宁周边约680家苗木生产基地的310万株成品、半成品的开花苗木作为苗源,外地苗源主要以广东省中山市、湛江市等为主。

南宁市规范苗木采购、招投标、工程建设等各项制度,明确在花木品种采购上,以本土品种为主。这样既能降低采购成本,又能避免外来品种水土不服影响成活,造成浪费。

除了园林部门,市民们也参与到了为南宁增添色彩的工作中。今年的植树节,南宁市在五象湖公园、江南公园、花卉公园等设立作为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市民群众义务植树点。县区(开发区)则发起了“生态乡村”村屯绿化专项活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也通过认捐、认建、认养绿地,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如今,绽放的鲜花和忙碌的种花人成为南宁街头一景。市民们正投入到“花样庭院”、“花样街道”、“花样公园”等的建设中,为“花样南宁”增添色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