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出行市场告别低价竞争
李 景

4月以来,移动出行业内新闻不断。首先,快的打车宣布要在未来推出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产品“一号校车”,隔天,快的旗下的一号专车就正式上线了一款拼车产品“一号快车”;接下来,滴滴快的宣布成立代驾事业部,即将上线代驾业务;紧接着,百度又低调投资了拼车平台“天天用车”和“51用车”……

一时间,使用移动互联网软件租车、打车、专车、代驾都已不算新鲜事儿了,移动端的拼车、校车等服务和概念让人们对移动出行产品形态的演变和发展有了新的认识,移动出行产品种类和细分市场的不断丰富,更是让人看到整个行业蓬勃发展的迹象。而如今的移动出行市场应用也不局限于某一方面,而是涉及城市出行的所有领域。

因而,随着移动出行产业链的延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移动出行市场的下一片蓝海,无论是代驾、校车还是拼车,不少企业、创业者和资本都会为了抢占刚刚起步的细分市场掀起新一轮“烧钱大战”,价格竞争似乎一触即发。

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如今的移动出行市场已经不是当年滴滴快的任性烧钱、争夺用户的时代了。由于经历了此前几十亿元的烧钱大战,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都已培育了不少移动出行的用户,培养了用户使用微信与支付宝的支付习惯。在此条件下,钱再烧下去也不会带来明显的用户量提升,因而合并之后的滴滴快的也逐渐取消了补贴。此外,移动出行产品发展至今对使用者来说已不算陌生,用户也已经养成了一定移动出行的习惯,无须继续依靠大规模低价补贴拉拢用户。因此对于全面进军拼车、代驾、校车领域的滴滴快的来讲,虽然新的投资必不可少,但对已有用户、司机、车辆资源和流量进行整合和转化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方面。

如果说滴滴打车、专车的意义在于改变了传统的叫招和出行方式,那么现有的移动拼车以及未来的校车专车服务,就是基于移动端产生的全新出行需求,至少在得知这些产品之前,笔者很难想象出基于互联网LBS技术能够实现多人拼车以及校车接送。而对于这些较新的产品,烧钱补贴、低价竞争并非屡试不爽的必杀技,虽然不排除市场初期价格战的可能,但最终各细分市场会根据产品和用户特点,制定相应的运营策略,价格竞争并非处处奏效。

比如在拼车市场,虽然拼车出行的目的是为了便宜实惠,但是却面临着安全隐患,相关运营方如何保证车辆的安全、司机的专业,乃至拼车伙伴的可靠,都是未知。而且拼车本身具有偶然性,怎样利用互联网地理定位技术进行智能匹配、高效拼车也是个难题。

而在未来有可能出现的校车专车市场,同样面临着安全问题,而且是更为重要的少年儿童的人身安全保障问题。对于校车专车,家长对安全性的要求一定高于对经济性的追求。

再说移动端的代驾市场,不同于专车、拼车,代驾的服务对象一般为有车一族,用户对价格不敏感,因此代驾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应是吸引客户的主要因素。

综上可以看出,相对于去年移动出行市场建立初期的价格大战,随着全产业逐渐成熟,产业链不断扩张,以及新型细分市场呈现各自不同的特点,除了价格战之外,安全效率、技术优化、服务质量、用户体验等因素在竞争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而,当下的移动出行产业,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有钱也不是万能的,告别了低价竞争的粗放发展,针对细分市场的差异化、个性化策略才是持续的健康发展之关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