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发文——
国家级新区须高效节约利用资源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已于日前联合发文,要求国家级新区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必须高效节约利用资源,坚决制止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近年来,新区对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部分新区仍不同程度存在着规划执行不严、土地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程度不高、产业竞争力不强、体制机制创新不足等问题。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国家级新区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国家级新区建设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新区总体方案要求,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海域等资源,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能,并充分考虑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根据《意见》,国家级新区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率,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强化新区建设用地开发强度、土地投资强度、人均用地指标的整体控制。同时,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明确制定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严格控制发展耗水型产业;科学编制新区环保规划,严把环境准入条件,保障环境质量不下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