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环城皆新绿
—江苏盐城绿色发展纪实
题图 盐城环保科技城低碳社区体验展示中心。(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徐如俊 张 双 薛海燕

仲春时节,访问苏北盐城,读到一句古语:“环城皆盐场。”与眼前的景致相比,不由得生出一丝疑惑:

今天,如果用一种色彩来标注这个城市,会是什么颜色呢?是历史上盐场的白色,还是坐拥江苏省最长海岸线的蓝色?最恰当的恐怕该是那一抹清新的绿。绿杨烟外,流青溢翠,城在林中,人在绿中。

到盐城来深呼吸,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去年盐城空气优良天数270天,居江苏省第一;去年9月在环保部发布的全国74座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盐城名列第四,仅次于海口、舟山和拉萨。与绿色化相映生辉,盐城的经济发展数据同样靓丽——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36亿元,同比增长10.9%;今年一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1%,高于全省平均2.9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不仅不是城市发展的掣肘,反而成为新优势和新动力。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说,盐城发展呈现出“增长与转型良性互动、发展与生态相得益彰、经济与社会协调并进”的良好局面。盐城在探索一条绿意盎然的发展路径。

“绿”是一道转型关口

江苏奥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诞生了我国首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纤维新能源汽车。

在新车展厅,公司总经理史践介绍说,“新能源汽车要想跑得快、跑得远,首先要解决车身轻量化问题。由于采用了碳纤维轻量化车身、轻质高强高韧铝合金底盘等核心技术,奥新新能源汽车比同类汽车车重减轻50%、零部件减少40%,续航里程最高可达440公里。”

作为江苏省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盐城去年汽车产业销售额突破千亿元。以建设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应用城市为契机,盐城主动求变,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了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从外资品牌向自主品牌、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转型。

在绿色发展这道转型关口面前,盐城市一手抓产业转形态,以火电、化工、冶金、机械等传统产业为主的偏重偏低结构,加快调高调轻调新;另一手抓能源转结构,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走进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国内目前单机容量最大的直驱永磁风电机组,其叶轮直径超过160米。公司总经理陈小海介绍说,“金风科技在盐城大丰建立了海上风电产业化基地,目前已经形成了制造和服务一体化为支撑的整体战略布局。”

据了解,盐城风电和光伏发电并网容量均达江苏省的50%。去年,盐城新能源发电量37亿千瓦时,占全市用电量的13%,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9万吨。

“绿色发展必须严守生态红线,把绿色化作为衡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盐城市委常委、大丰市委书记倪峰说。盐城严把产业导向关、项目准入关和节能减排关,坚持沿海重污染项目一个不引、未通过环评一个不建、破坏生态一个不要、治理不达标一个不放,对污染排放“零容忍”。去年化工园区由10个减到4个,化工企业由735家减到了336家。

“绿”是一个引领目标

采访中,记者品尝了一款名为“海露”的瓶装水,口感清冽。这是经过海水淡化后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的纯净水,优良的品质使其成功入围去年9月初在南京召开的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议,成为会议唯一指定用水。

这瓶可饮用的海水来自江苏丰海公司的“海露”生产线。在这个非并网风电淡化海水示范项目中,生产线所需的电力来自项目自身配套的风电机组,实现了新能源与海水淡化产业的有机结合,现已从饮用水销售发展升级为兼售成套设备。

从“海水制盐”到“海水淘金”,小小一瓶水浓缩了盐城市“直奔中高端”的产业发展目标。正如朱克江所言,“坚持市场导向、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和生态底线,以绿色化为导向,直奔中高端,刷新产业结构版图和增长方式。”

不仅增量注入直奔中高端,存量调整也在迈向中高端。

——引入高端技术。科行集团副总经理戴林介绍说,“通过与中国建材环保研究院合作,科行集团实现了从单一水泥行业烟气治理向玻璃、水电、化工、烟草等工业炉窑烟气治理的华丽转身。”

——发展创意经济。粮食画、易拉罐苗、灵芝盆景……在国内首家农业创意产业园“丰收大地”,创意经济思维把传统农业与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大幅提升了农业附加值。

——强化工业设计。东方1号创意产业园展示有国内外工业设计的最新成果和前沿产品,园区高级工程师李永波说,“这对推动盐城工业经济由低端向高端迈进、引领新兴产业发展具有标杆意义。”

据统计,盐城去年新兴产业销售突破1500亿元,服务业投资增长28.3%,高于工业8.1个百分点;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83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2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99个,呈现出新兴产业规模发展、特色产业高端发展的良好态势。

“绿”是一种发展境界

漫步在盐城环保科技城,如同置身于环保技术的试验田中——路灯和交通信号灯使用的能源都是风光互补,很多建筑采用了楼顶花园、墙体发电、中水回收等生态环保技术。

低碳社区体验展示中心是环保技术、产品和理念的集大成者,集中运用了8大类32项前沿环保技术。从屋面普通材料与隔热材料的差异化体感,到地源热泵技术如何在室内和土壤之间实现热量交换,低碳社区就像一个环保大课堂,传播着低碳生活的理念。这里展示的一些环保技术和产品,已经在盐城市区得到推广。

作为国家级环保装备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内首家雾霾治理研发与产业化基地,环保科技城汇集了中国节能集团等80多家环保领军企业和中科院过程所等20多家科研院所,目前正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实施全产业链布局,带动形成千亿级环保新兴产业集群。

环科城党工委书记张利华说,“环保产业是一个跨产业、跨领域,与其他产业相互交叉、渗透的综合性新兴产业。我们要用一座‘城’改变一座城,这种改变既体现在发展方式上,也体现在发展理念上,环科城的技术、产品和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盐城市民的环保意识,改善了城市的环境与品质。”

在环科城的带动下,盐城去年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3亿元,同比增长24.32%,其新增造林折实面积也已连续3年位居江苏全省第一。产业变绿、城市增绿、生态更绿成为盐城的“金字招牌”,城市发展的境界和品位得以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朱克江说,“生态文明是发展的最高境界,生态优势也是最大的后发优势。经济下行压力不是绝对的,要看能否找到新的增长动力。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绿色发展正成为盐城市撬动增长、引领转型、惠及民生、优化环境的新追求和新动能,是盐城可持续发展的张力和活力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