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应对 巧渡难关
张 未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整体情况不容乐观。虽说两位数的增速已成“往事”,但今年一季度税收收入1.2%的增速、中央财政收入负增长的情况,还是让人有些难以接受,一些地方政府也在抱怨“钱少了”,“日子难过”。

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不仅受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所累,也与我国经济结构形成的税源分布有关:煤炭等资源能源型行业产能过剩、房地产业不景气、进出口贸易下滑……这些原本挑起财政收入大头的“壮劳力”,现在都拖了财政增收的后腿。同时,“营改增、小微企业减税以及普遍降费”等政策势必也会减少部分财政收入。

“钱少了”是必然,“过日子”有学问。一是要处理好长期和短期财政收入的关系。既不能因为税收收入减少了,就想方设法巧立名目,正税不足杂项补,竭泽而渔加重企业和居民负担;也不能借口经济形势不好税收下滑是理所当然就放任不管懒政惰政。当前,仍要放眼长远,积极应对。坚持结构性减税和普遍降费,为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减负,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通过养税源、壮税基来确保未来财政收入能更好更多更稳定。二是要处理好财政增收趋缓和财政支出加速的矛盾。政府部门既要降低自身运行成本过“紧日子”,更要提高财政资金征收、管理和分配的效率,管好收入,优化支出,把钱花在“刀刃”上,保民生、保就业,解决发展中最紧迫的问题。三是各级政府要加大盘活资金的力度,让趴在账上的资金成为滋润实体经济的“活水”。四是要用好国债、地方债等债务融资工具,借明日的钱为今日用,平滑财政收入,缓解收支矛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