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缘何 发力智能制造
展会期间举办的“工业4.0”论坛。

在本届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工业4.0”受到了世界各地的展商和观展人士的热议。德国信息、通信和新媒体协会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40%的德国企业已经开始“工业4.0”应用;有25%的企业目前没有参与“工业4.0”,但表示未来会参与;仅有14%的企业对此还不做任何考虑。

“工业4.0平台”是德国在2013年4月汉诺威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上正式推出的新工业战略计划,其目的是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虚拟系统,使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德国国内专家认为,如果在全部制造业领域引入新技术,“工业4.0”肯定会促进德国经济增长,其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在10年内提高1%。此外,德国生产效率也将提高5%至10%,最大的受益者将是机械制造、汽车制造和食品制造业。可以说,“工业4.0”是德国以及欧洲保持领先优势的最大机会。

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大规模投资是必不可少的。普华永道的研究报告显示,至2020年,德国工业企业每年将投入400亿欧元用于“工业4.0”研发应用。超过80%的企业在未来5年内将实现其产业链的完全数字化。德国电气电子行业协会主席米夏埃尔·齐泽曼认为,现在需要保证“工业4.0”成功实施的框架条件,包括接口的技术标准,还包括数据保护法律、教育培训体系、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提高社会接受度。他认为,进一步推动“工业4.0”,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在本届展会上,德国政府启动了升级版“工业4.0平台”,意味着德国将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作为制造业强国,德国在技术水平、创新能力上保持领先,但其地位正受到外部挑战:一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正凭借其信息技术优势实施“再工业化”,二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在传统制造领域抢占市场份额。不仅如此,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各国制造业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从展会上可以看出,新兴经济体的工业技术含量明显提高,大有赶超之势。在此背景下,德国加码智能制造就在情理之中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