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可以走自己的制造强国之路
——访大全集团总裁徐翔
大全集团工作人员演示用平板电脑控制设备。

“超过1100家企业参展,仅次于东道主德国。”这是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给出的统计数据。在本届展会上,中国展商的身影随处可见。

“我们跟西门子公司建有合资公司,算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我们正在跟德国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商谈有关合作事宜。”大全集团总裁徐翔表示,大全集团很早就关注到德国“工业4.0”的发展动向,并积极探索“两化融合”实践之路。在今年中国政府推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之后,集团加快了有关战略部署。“具体来说,一是产品智能化,二是生产智慧化,三是管理信息化”。

作为国内电气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大全集团很早就开始了“走出去”的道路。徐翔告诉记者:“从1992年开始来汉诺威观展,到2013年开始正式参展。我们展台面积逐年增加,今年是220平方米。通过参展,我们了解了国际客户的需求,开阔了视野,锻炼了队伍。在学习赶超的过程中,我们逐渐缩小了与国外企业的差距,现在已经成为他们的有力竞争者。”他表示,国际化的管理体系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是大全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保证。“我们的展台是聘请德国公司设计的,同外国人打交道需要用外国人的方式。虽然聘请外国公司成本很高,但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

目前,大全集团在非洲、中东和中亚地区都有固定的客户,来自国外的订单占总量的5%左右。“前不久,我们中标了以色列国家电网的招标项目。可见,我们的产品质量还是深受国际客户认可的。”

此外,大全集团十分重视研发工作,研发投入占大全全年总销售额的4%。2015年年初,大全集团南京研究院研发的iExcellence系列低压电器产品中的5XM塑壳断路器和5XI通信模块,展示出较高的设计水准,在来自超过50个国家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德国iF产品类设计大奖。

对于自己从事的制造行业,徐翔有着独特的感情和足够的激情。“中国制造业正在向中高端方向发展,但照搬德国‘工业4.0’的方法行不通,我们应该可以走出自己的制造强国之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